• 2021.09.20
    星期一

疫苗效力隨時間降低 學者認為說法不科學
免疫力能保持記憶在需要時應變

[2021.09.20] 發表
有免疫學者稱﹐疫苗接種後﹐免疫力將隨時間下降﹐需接種加強劑的講法是一種誤解。

【明報專訊】近期打算為國民接種第3劑疫苗的國家出現增加﹐因為人們廣泛認為﹐疫苗接種一段時間後﹐相關的免疫力將開始下降﹐需要接種加強劑。不過﹐有免疫學者稱﹐此種說法並不科學﹐疫苗防止感染重症乃至死亡的能力﹐可存在相當長的時間。

英國公共衛生局上周一份尚未經「同行審查」程序的研究指出﹐新冠病毒疫苗保護人們不患重症及死亡的能力﹐比保護人們不受感染的能力強得多﹐對於老人也同樣如此。

多倫多大學的免疫學者格莫曼(Jennifer Gommerman)表示﹐所謂免疫力減弱這樣的說法﹐給予人們一種假象﹐其實人體免疫力並不是如此運作。

她說﹐人體接受疫苗後﹐抗體和免疫細胞大量產生﹐人體抗疫能力高漲。但抗疫能力需要收縮﹐「因為只有收縮﹐免疫力才能在需要的時候再度擴張。」

西安省大學免疫學副教授可夫特(Steven Kenfoot)說﹐接種初期﹐或者感染之後﹐人體系統的免疫力獲得明顯加強﹐抗體水平高漲。然後﹐免疫力從應急狀態中回落﹐但免疫系統仍保持了對於病原體的記憶﹐並能在需要時作出反應。

他說﹐人體免疫力包括2類細胞﹐其中B細胞建設抗體﹐而T細胞則限制病毒給人體帶來嚴重傷害的能力。這2種細胞在人們接種後相當長時間內﹐仍聯合工作﹐阻擋任何嚴重病症。

T細胞雖然並不能直接識別新冠肺炎病毒﹐但他們可以確定哪些細胞已經受到感染﹐並能迅速殺滅。

近期的研究表明﹐接種之後數個月﹐人體仍可保持T細胞的強烈反應﹐「你可能出現較小的感染﹐但是那些免疫細胞依然存在﹐因此我們仍可以看到疫苗預防嚴重病症和死亡的穩定效應。

更多加國新聞二
安省疫苗證周三實施 缺人檢查餐廳擬停堂食
【明報專訊】安省疫苗證明計劃將從周三(22日)起開始實行﹐商舖面臨檢查客人證明的重任﹐警方、附例執法等人員將予配合﹐初期預料以教育勸導為主。... 詳情
4殺手闖多市公園 亂槍轟3男1死2傷
【明報專訊】4名匪徒前天(18日)晚上9時進入多倫多市麗晶園(Regent Park)內﹐向3名男子開槍﹐釀成1死2傷。 當警員接報趕... 詳情
優步司機培訓規定 因疫情迄今沒落實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牌照部門稱﹐主要因為疫情的關係﹐有關優步等載客的汽車司機需要進行培訓的規定﹐迄今沒有落實﹐但業界和市民等對此表示不滿。按... 詳情
公立小學爆疫情 兩宗確診續開放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宣布﹐市內的公立小學Elmlea Junior School爆疫﹐至少2宗確診個案與該校有關聯﹐但該校會繼續開放... 詳情
【明報專訊】有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學生被指在飲品內加入不明物質﹐校方接獲2宗投訴後﹐已將事件交由當地警方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