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7
    星期五

溫飛滬載「疫客」航班多人咳嗽 懷疑有人攜假核酸報告上機

[2022.01.07] 發表
中國收緊防疫檢測,要求入境旅客核酸檢測後實施「自我閉環管理」,圖為溫哥華國際機場入境旅客檢測站。 (資料圖片)
有中國移民帖文表示,上機前核酸檢測為陰性,抵達中國卻測出被感染,不知前後30個小時之間何時中招。(小紅書)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中國民航局近日公布,因連續有溫哥華飛抵上海的航班出現多名旅客確診,暫時針對加航實施熔斷措施。有乘坐其中一班「帶毒」航班的旅客爆料,機上就聽到許多人咳嗽,懷疑有人攜帶假核酸報告上機。本地PCR檢測機構透露,有客人在遞檢之後、登機之前的48小時大開送行派對,不排除在期間感染。

根據中國民航局公告,加拿大航空於去年12月25日從溫哥華飛抵上海的AC025航班,共驗出8名旅客確診;同月29日,加航溫哥華至上海AC025航班上再驗出17人確診。為遏止輸入病例,民航局對加航實施熔斷措施,於1月10日起,暫停AC025航班(周六入境)兩班;1月17日起,暫停該航班(周三入境)四班。

一名徐姓男子近日在小紅書上帖文指出,自己就是乘坐12月25日抵滬的AC025航班乘客之一。

徐先生表示,登機前按照防疫指示,拿到CVM Medical出示的陰性檢測結果,「如果打了兩針國藥(疫苗),某類測試結果可能會顯示陽性,這個不要慌,屬於正常情況,配合陰性PCR可登機。(在中國的)14日隔離期我的PCR也是一直陰性。」

接種國藥、科興等滅活疫苗可能產生IgM、IgG或全抗體陽性,飛中國前需配合其他證明文件。

飛行過程中,徐先生配戴一層醫療口罩,再加上KN95口罩,不敢掉以輕心,「去廁所都用酒精紙巾開門。吃飯盡量與他人錯開。」

但徐先生注意到,「上機時就有不少乘客在咳嗽了,當時也挺怕的。不知道有沒有患者作假了PCR核酸報告上機,聽說溫哥華有中介在做廣告幹這件事,請大家一旦發現立即抄送領館郵箱,上機後如發現有咳嗽或吃退燒藥的,立即向空姐舉報。」

幸運的是,徐先生的座位離確診旅客較遠,不屬於密切接觸者,無需接受額外7日隔離;他感嘆道,「那幾個漏網患者直接導致數排乘客全部成為密接,影響了他們的隔離生活。也導致一位大哥密接後弱陽,被閉環轉移到了醫院。」

拿假報告乘機自然是違法行為,但貨真價實的陰性報告,是否就代表萬無一失?據一名乘坐12月30日至上海航班的中國移民表示,她於去年12月30日早上前往大使館指定檢測機構「做了China Travel Package的一系列檢查,一切正常,顯示都是negative,non-reactive。」

該女士搭乘30日晚10時59分航班往上海,途中亦做足防護措施,中國當地時間1月1日抵達後的核酸檢測結果卻是呈陽性,令她大惑不解,「我真的不明白,算上時差,兩次檢測時隔約30個小時,為什麼就中招了呢?」

針對短時間內「陰」轉「陽」現象,有民眾懷疑,「加拿大確診隱陰性指標高……在加拿大40以上,回國全算陽性。」就此,加拿大華人醫療在線向本報表示,不存在一個確切數值作認證標準,但卑詩省各機構的檢測工具敏感度不一樣,另外還存在病毒潛伏期,登機後才發病。

該負責人又透露,目前溫哥華的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很嚴重,但有客人卻在檢測後的48小時空檔,大開送別派對、請客吃飯,不排除在期間染疫,所以中國大使館現要求回國旅客核酸檢測後實施「自我閉環管理」,登機前填報7日自我健康狀況監測表。

另外,據中領館最新發布的資料指,鑑於加國Omicron疫情,為加強防控及確保赴華旅客健康安全,中方收緊赴華直飛人員的檢測要求。

由1月14日起,旅客必須在登機前7天增加一次核酸檢測,例如14日乘搭航班,必須在7日增加一次核酸檢測,並在檢測後自我閉環管理並填報7天自我健康狀況監測表,在登機前2天內再進行核酸和血清抗體「雙檢測」,並按駐加領館領區上傳2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血清抗體檢測陰性證明和自我健康狀況監測表等資料,從而向中領館申請綠色健康碼。有關詳情可到中領館網站查閱(vancouver.china-consulate.org)。\

視頻鏈接: youtu.be/YT6muSU2p_Q

更多要聞一
全省活躍個案突破3萬 維市警鬧人手荒
【明報專訊】卑詩單日新增3223新冠個案,再錄得3人染疫亡,而活躍個案已超過3萬人。需隔離者不只未痊癒人士,還有他們的密切接觸者,衛生官日前... 詳情
醫生教分辨染疫後輕重徵狀 咳嗽加劇血氧量過低即入院
【明報專訊】本省的檢測工作已達到極限,省府鼓勵懷疑感染的無徵狀省民無須檢測,只需要留在家中避免與他人接觸,醫療專家提示隔離時要注意事項。 ... 詳情
接種疫苗後受感染 發病2至10日可自癒
【明報專訊】Omicron病毒引發的最新一波疫情,導致感染者數量暴增,衛生部門的感染接觸追蹤工作已經跟不上Omicron傳播的速度,還幸這一... 詳情
多倫多不足4歲童染疫亡 全加病童醫院疫童趨增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公共衛生局昨日確認﹐一名不足4歲的兒童死於新冠肺炎。基於私隱原因﹐當局沒有再公布死者其他資料。 安省衛生廳宣布﹐昨... 詳情
疫情模型﹕卑詩本月底恐萬人染新冠留醫
【明報專訊】獨立組織推測,雖有證據顯示感染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後病情相對較輕和留醫日數較短,但它傳播率太快,需入住卑詩醫院的病人數量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