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6
    星期日

大批未接種貨車司機停工 恐供應受阻 民眾出動掃貨
超市 食品生產商 汽車零件 建築材料勢受影響

[2022.01.16] 發表
強制貨車司機完全接種疫苗措施將會對本國乃至北美供應鏈產生重大影響。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規定所有跨境貨車司機必須全面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無論其為加拿大公民還是外國公民,新措施昨(15日)已生效,但業內人士和專家擔心本國乃至北美供應鏈大受影響,而超市、食品生產商、汽車零件業和建築材料等將首當其衝。

根據新措施規定,本國以外的司機若未接種疫苗或只打一針,無法出示疫苗接種或有效醫療豁免等證明,他們將一律被拒入境。美國計劃從本月22日起,對進入美國的司機實施類似強制措施。

美國卡車協會(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指,強制打針措施失當會助長司機流失率,並可導致車隊的當前勞動力減少多達37%。加拿大貨運聯盟(CTA)亦曾表示,目前本國和美國的跨境貨車司機分別有12萬名和4萬名,而在兩國總值6,480億美元的貿易額中,約70%是通過貨車運送的,若新措施生效,約10%至15%跨境商業司機將被迫停工。

被問到有關措施會否鼓勵貨車司機接種疫苗,零售業分析師溫德爾(Bruce Winder)接受CTV新聞台(CTV News Channel)訪問時稱,他認為不會出現聯邦政府所期望的結果。他指,渥京正竭力管理醫院收治病人的能力,但若國民面對通脹和糧食不安全等狀況不斷升級,或主要製造商減慢生產甚至裁員,他們可能發現自己處境非常困難,而該項強制措施將會對本國乃至北美供應鏈產生「重大影響」,預料受影響最大的行業包括超市、食品生產商、汽車零件業以及建築材料等。

加拿大私人卡車協會(Private Motor Truck Council of Canada,PMTCC)會長米利安(Mike Millian)也表示,截至去年第三季末,有多達2.3萬個職位空缺,而該會的研究表明,約有20%本國跨境貨車司機未打針,但本國司機將獲准完成付運,才接受隔離檢疫。他又說,該等司機負責運送民眾所需的食物、取暖燃料和糧油雜貨乃至醫療用品,若業界被迫減去五分之一勞動力,民眾將看到貨架缺貨,物價C升,因為該等東西的運輸成本勢必上漲。

更多要聞一
貨車司機實施L制打針首天 華裔紛到賣場添購日用品
【明報專訊】由於從美國返回加拿大的貨車司機從即日開始須符合完全接種疫苗L制令,本地華裔民憐b微信群組堭起警戒訊號,唯恐大溫地區的C... 詳情
卑詩海嘯預報8小時 溫島海灘關閉
【明報專訊】南太平洋島國湯加周五晚海底火山爆發,觸發海嘯,美國國家氣象局國家海嘯預警中心向太平洋沿岸地區包括卑詩發出海嘯預報,卑詩緊... 詳情
嚴重低估疫苗抗Omicron效力 研究修訂前已被反疫苗者廣傳
【明報專訊】本國一項調查嚴重低估新冠疫苗對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的保護作用,有關研究結果正被修訂,但在那之前,它已被反疫苗人士和學者甚至... 詳情
和平拱門醫院月底關閉產房 原計劃該院分娩轉移蘭里醫院
【明報專訊】和平拱門醫院將在本月底關閉產房,仵伂嶁F衛生區會將原本計劃在該院生孩子的孕婦轉移至蘭里紀念醫院的產房。該院是基於在疫情下面臨兒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