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26
    星期六

邊境衝突後 王毅首訪印

[2022.03.26] 發表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左)前日旋風式訪問阿富汗之後,抵印度工作訪問,昨在新德里會見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圖右)和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這是自中印前年爆發邊境衝突後,中國高級官員首次到訪當地。

路透社報道,蘇傑生與王毅會晤3小時,之後在記者會表示,他和王毅真誠討論,特別是傳達了印方的關切。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 王毅說,中印是擁有28億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代表,在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背景下,雙方應加強溝通、協調立場,維護各自正當利益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為促進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各自貢獻。蘇傑生表示,印方沒有改變對中國重要性的戰略判斷,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增進互信,使雙邊關係盡早走出低谷,持續推進兩國務實合作。雙方同意就深化經貿合作,便利人員往來,跨境河流水文交流等開展對話溝通。

而王毅在與多瓦爾會晤時強調,要把邊界問題上的分歧擺在雙邊關係適當位置,堅持雙邊關係正確發展方向。中方歡迎印發展振興,支持印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重要作用,也尊重印度在地區的傳統作用。願在南亞地區探索「中印+」合作,構建良性互動模式,實現更高水平、更大範圍的互利共贏。

更多中國要聞
日前公布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對象,其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等核心部門赫然在列。北京廉政學者指出,本輪巡視對象名單顯示... 詳情
殘骸遺物續現 官媒澄清未尋獲第二黑盒
東航MU5735航班在廣西梧州藤縣墜珩臚迨憿A昨日搜索人員仍在全力尋找第二個黑盒和失聯人員,但暫無發現。有航班乘客的家人在現場帶走一罐泥土,... 詳情
昨日的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東航集團宣傳部部長劉曉東表示,東航已經第一時間向調查組提供完整旅客名單,已於24小時內與所有旅客家屬聯...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省人大常委會24日審議《安徽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辦法(草案)》,擬將冷淡、漠視等行為納入家庭暴力範疇,並提出... 詳情
市議員上手銬腳鐐奔喪 綠營5立委向法務部長抗議
【明報專訊】嘉義市議員戴寧因案遭羈押禁見,23日上手銬腳鐐跪爬祭拜父親畫面曝光,引發議論;陳明文等5名民進黨籍立委昨日拜會法務部長蔡清祥表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