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6種冬天養生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溫東藝術家
T恤.藝術.雙線發展

很多人認為「搞藝術」是一門危險生意,但原來創作過程本身亦可令人驚心動魄。

溫哥華版畫複製﹙printmaking﹚藝術家Kari Kristensen說︰「別看我現在安然無恙,其實數星期前才經歷『生死之間』。當天早上工作室只有我一人,當時正準備試用新購入的顏料,過了不久我的皮膚開始發紅、痕癢,之後更呼吸困難。過了約一小時後才被人發現,原來該顏料中的化學物質會令我敏感,幸好並無大礙,但當時確實感到命懸一線。」

管理工作賺經驗

「大難不死」的經歷並沒有嚇怕Kari,因為從事藝術創作一直是她堅持多年的夢想。

在大學修讀藝術歷史,本以為畢業後定能找到相關工作,繼續追尋她的藝術夢,但她最終還是向現實低頭。

「主修歷史,還要是藝術的,一聽便知道不是熱門科目。但人總要生活,所以我最後到一間大型零售書店從事管理工作,一做便是十多年。」

在大公司當管理工作,收入可說是相當可觀。Kari說,從中亦學會如何管理下屬和與人溝通,同時汲取了一些關於開支和成本控制的概念,不能說當中毫無得荂C但縱然收入再高,她心中的藝術夢仍未熄滅。

移居溫市搞藝術

直至數年前,來自安大略省﹙Ontario﹚的Kari到訪溫哥華旅遊後,便決定移居到這個山明水秀的城市,而當中格蘭護島﹙Granville Island﹚的藝術氛圍更令她趨之若鶩。

「安省相對缺乏像格蘭護島這般藝術色彩濃厚的地方,所以我決定移居,而且在格蘭護島租用了一個相對較小的藝術工作室,從而開始兼職藝術工作。」

但過了不久,Kari便決定棄租人來人往的格蘭護島,反而搬遷到位於1000 Parker Street、人[罕見的藝術工作室。與此同時,她亦辭去了從事十多年的管理工作。

「當時覺得受夠了,需要有點變化。離開格蘭護島是因為當地主要遊客居多,這並非我想要的經營模式,加上溫哥華的生活指數比安省高很多,所以決定另覓工作室。」

藝術節帶旺小高峰

別以為要搬到藝術家林立的1000 Parker Street大廈是輕易而舉,Kari解釋,該大廈的工作室向來十分「搶手」,加上租金較為相宜,因此要輪候長長的等候名單才能獲得一個位置,Kari亦花了不少力氣才能爭取回來。

購買顏料、版畫工具等材料,Kari約花了一萬元投資。「開業初期我只設計普通的圖畫,翌年才開始版畫複製圖案。很多人對這項藝術一知半解,以為是電腦合成出品,其實全部人手製作,過程頗有難度。」

每款作品的價格根據大小和設計而定,一般從二十五元至四、五百元不等。開業首年,剛巧遇到每年十一月舉行的「溫東文化藝術節」﹙Eastside Culture Crawl﹚,成就Kari藝術生意的首個高峰。「該周末一連售出了三十多款作品,更有不少客人回頭購買。所以每年鄰近聖誕時分,不論用作送禮或自家收藏,都是藝術生意的旺季。」

T恤生意 雙管齊下

縱然版畫複製作品不乏「捧場客」,但Kari意識到,剛起步的藝術生意客源始終不穩定,如果不另覓新徑支撐的話,最終只會步向結業之路。所以她近期同時兼營T恤設計,開闢新客源。

「很多人喜歡購買特色T恤,所以我創作了一些自家設計,然後跟本地衣服商入貨,現存約有一百件不同尺碼的T恤。當客人選定圖案後,我便會親手印製在衣服上,翌日顏料便風乾,每件售價三十二元。」

剛成立數月的T恤生意,Kari希望藉此賺取「外快」,從而補貼版畫複製生意的開支。雖然還未看到顯著成果,但現在已接到不少本地和國外訂單,這門小生意有望逐漸踏上軌道。

這種「拉上補下」的營商手法,總比一些坐以待斃、怨天尤人的藝術家明智。而一些藝術家總等待「靈光一現」時才工作,但Kari堅持每天回到工作室工作八、九小時,與正職無異。

「有時候即使坐茈無靈感,但總比把時間浪費到別處好。投放愈多時間在設計工作上,才有機會獲得愈多的回報。」

Kari笑說,藝術工作的最大困難是自我管理。「很多人說藝術家做生意很差,有時候是真的,如何市場定位、如何推廣,確實需要專才協助。」所以她打算日後生意上軌道後,便聘請一名管理人員幫忙,但可能屆時已沒有T恤生意了。「我的夢想仍是集中在藝術創作上。」

「藝術家不懂做生意。」相信是不少人從商的金科玉律。無他的,藝術創作生意依靠別人的賞識和共鳴感為生。而且它們可說是生活的奢侈品,如非什麼大名家或藝術大師的話,一名默默耕耘的藝術家只能過茼洶J不穩定的日子,更遑論賺取第一桶金。

但世事總是「窮則變,變則通」,既然單靠藝術難以維生,倒不如多闢新徑。本地一名版畫複製藝術家,除堅持全職從事藝術工作外,她近期更推出自家設計的圖案T恤,實行雙管齊下,藉此支撐其尚未穩定的藝術生意。這種「拉上補下」的營商手法,確實不能小覷藝術家的商業頭腦。文、圖︰湯卓斌

經營小檔案

啟動資金:一萬元

資金來源:個人儲蓄

改善之處:加大宣傳

前景:兩門生意同上軌道,T恤藝術能互補

 
 
今日相關新聞
溫東藝術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