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習晤克林頓:中美前景廣闊
韓正栗戰書調職 十九大入常兩大熱
日經團聯北京事務所被迫關閉
中俄偵察機 臨日軍演空域蒐情報
專訪獨立電影導演應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新疆遭斃施襲者 最小17歲
專家:瞄準政府軍警 恐襲本土化

【明報專訊】前日在新疆喀什巴楚縣色力布亞派出所發生的11人死亡恐襲事件,昨日有細節流出,其中一名死亡協警是維族人,9名被擊斃的襲擊者全係維族青年,最小的年僅17歲。專家指新疆恐怖分子發展出本土化、以襲擊政府和軍警目標等新特點,未來用冷兵器攻擊警方的事件可能還會發生。

被殺兩協警 一維族一漢人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遇襲派出所一警察稱,襲擊者手持劍、鐮刀等,攻擊派出所值班室。當時室內有協警,他們逃到樓內,警察開始開槍。受訪警察稱他本人在外執行任務,下午3時40分聽說此事趕回派出所,到場時槍擊仍在繼續,「四五處地方躺茪H,其他人躲在柱子後面,我也開了幾槍」。隨後所長命令關閉派出所大門,他便去阻止民眾進入派出所,然後關門。「外面的人沒能進來,堶悸漱H也逃不出去,所有人都被收拾了。」

人數少乏武器 多刀斧攻擊

他透露,死亡協警一個叫玉蘇普•阿卜杜克熱木,另一是漢人。襲擊者全為17至23歲左右的維族青年,無身分證明文件,懷疑非本鎮人士。

涉事派出所已是第2次遭遇恐怖襲擊。新疆近年恐襲頻率的升級引發關注,中通社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所所長李偉表示,以政府和軍警為襲擊目標,是新疆暴力恐怖活動的新變化。他認為,恐怖分子用冷兵器攻擊警方事件未來仍會發生,建議針對基層幹警進行專業化訓練,避免大的傷亡。

獨立評論員蔣兆勇認為,近年來新疆恐怖勢力出現新特點:首先是本土化。1990年代的新疆,受蘇聯解體、鄰近國家獨立的刺激,騷亂冠以「分裂」前綴,如今恐怖活動本土化、非組織化,境外痕[較少,更多與近年的族群關係有關,交織仇恨犯罪;其次是與極端宗教勢力關係密切。極端宗教將人分為教徒和異教徒,恐怖分子只承認教徒身分,不承認自己作為父母子女、兄弟朋友等社會身分,割裂與世俗聯繫;再者,由於當局強力管控,恐怖分子難形成較大組織,多為數十到上百人的團伙,缺乏武器,多用刀斧等冷兵器攻擊。蔣分析,今年4月該派出所的暴力事件、6月在鄯善造成35死的暴力事件,均為官方調查時發現疑點,恐怖分子見事露而動手,側面說明巡查網絡之細密。

世維會稱30多人被押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引述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的話否認官方指控。他說,事件起因是維族人不滿政府政策抗議,執法人員用電棒毆打抗議者,隨後更射殺一男子引發衝突,當局鎮壓射殺另外8人,還有30多人被拘押。

 
 
今日相關新聞
新疆遭斃施襲者 最小17歲
張春賢:穩定是新疆萬事之首
藏傳佛教聖地
國安委將提升中國應變能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