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社評練習題答題指引
焦點新聞﹕12月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放眼世界﹕日本教育 培養紀律

【明報專訊】如果有機會讓你到外國交流一年,你會選擇什泵a方?先進的美國?優雅時尚的法國?風景優美的北歐?還是熱情的南美?我卻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日本。有人說像日本這些地方平時旅行都可以去,而且日本人的英語水平不高,對香港人來說,日本更一點也不陌生。不過,日本動畫、歌曲、飲食等都加深了我對日本文化的喜愛,想更深入了解日本文化。

日本媽媽親手炮製飯盒

我早於交流前約3年已開始學習日文,基本日語會話不成問題。而且,日本人大多感覺親切,即使語言上一時溝通不到,對方都會慢慢解釋。我的接待媽媽亦與其他日本媽媽一樣,每天上學前親手為我炮製飯盒,令我每天都可以與朋友於午膳時分享。接待爸爸就曾帶我到家附近的主題樂園玩、參加社區活動、行山等等。家中還有個年紀相若的日本弟弟,和他一起打遊戲機的時光十分快樂。

學習比香港更難

不過,日本學校的生活還是相當辛苦的,因為日本的學習一點都不簡單,甚至比香港所學的還要困難。我雖是交流生,還是有一定的學習壓力。不過能在班上結識不同的朋友,假日一起放煙花、唱卡拉OK、影貼紙相等等,都是十分開心的經歷。

對於一眾交流生來說,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和其他留學生一起玩。我能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和他們外出能「交換」彼此經歷,更能分享自己本土的文化,真正做到文化交流。

旅行可了解日本的文化特色,不過卻有許多細節,如日本人的民族精神、學習態度、不同的祭典、家庭生活等都未必能細味。日本人是非常團結的民族,並從小開始接受良好的教育,主張「不要為其他人添麻煩」。學生每次在餐廳用膳後都必須自己清理托盤,在學校每天都有打掃時間。這些訓練都使日本人長大後變得非常有紀律及有禮貌,並學懂要為他人設想。

學校每天設打掃時間

總結這一年最大的得益,莫過於思想上的成長。以前我恃茼菑v在學校有點成績,靠茖漱@點小聰明,便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然而到日本交流後,我清楚了解到世界是那麼大,我們不知道的事情還有很多,比我們強勁的對手亦大有人在。日本培育出傑出的人才,值得我們在教育上借鑑;日本奧運選手的前列排名,印證茈L們背後流過的汗水;經濟大國的稱號,蘊藏了日本人多少的努力和智慧?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文﹕黃希信(2012-2013年參加AFS一年海外交流計劃前往日本)

■AFS交流計劃簡介會將於1月11日舉行,詳情請致電2802 0383或到www.afs.hk了解。

 
 
今日相關新聞
放眼世界﹕日本教育 培養紀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