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預測官財產公示 教授賭輸爬千米
馬年生肖郵票開售
南京「網上抓小偷」 半月發獎2000元
建華中第一高樓 綁活雞拜神
陸豐禁毒中隊長被雙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172萬人報考研究生 5年首降

【明報專訊】2014年中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4日舉行,進行了思想政治理論、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及英語考試,此次考試持續至6日。

《新京報》報道,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4年報名人數達到172萬人,為5年來首降。但是其中專業學位碩士報名人數較去年增加9萬人,達到68萬人。

教育部通報,2014年研考報名人數雖然比2013年的官方數據減少4萬人,但已是連續10年人數破百萬。其中,24.99萬人報考北京地區高校,較去年的27萬左右人數有所下降。

不過,「專碩熱」並未減退。今年全國專業學位碩士報名人數共有68萬人,佔比39.5%,比2013年增加9萬人。而報考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北京地區考生人數也佔比38.3%,佔比已是2010年開始專業碩士招生以來,連續第5年增長。

北京師範大學國家考試評價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洪成文分析稱,僅減少4萬人只能算是在常態波動的範圍內的微小變化,還不能從中分析出「降溫」趨勢來。

洪成文估計,考研報名人數下降,或與考生有出國、就業等多種路徑選擇有關。此外,今年起研究生全面收費可能也影響了考生的報考。

65歲老太第三次報考只為圓夢

其中最為矚目的,4日上午,天津「奶奶大學生」仝正國(圖)第三次走進中國研究生考試考場,希望圓自己的研究生夢。已經是「全國最年長考研生」的她坦言:「我考研不是為拿文憑,就是要享受學習的過程。」

 
 
今日相關新聞
172萬人報考研究生 5年首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