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倡老年稅 勞資齊付
長者免審查月領3000

[2014.08.21] 發表
港大學者周永新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委託港大學者周永新及其研究團隊做的《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報告,當中周永新團隊建議設立「全民老年金」,透過政府注資500億元,再由僱主及僱員按照薪酬分3級,繳納月薪的1%至2.5%「薪俸老年稅」融資,在不設經濟審查情G下,向全港65歲或以上長者發放每月3000元老年金。

不過,老年金「錢從何來」問題未解決,老年金方案至2026年、即實施13年(由2013年起計)已經「入不敷支」,到2042年甚至會「乾塘」。

2026已入不敷支 周﹕交政府決定

有經濟學者關注老年金方案無助減輕現有公共財政壓力,憂慮不設審查無法幫助真正有需要者;商界擔憂速耗政府儲備;社福界則表示支持。

周永新接受本報訪問表示,薪俸老年稅主要涉及100至300元稅收,相信負擔不重,又認為2026年出現入不敷支,應交由政府檢討及決定如何填補,周永新續說,希望政府在今屆任期內對退休保障有決定。

林鄭:對方案無傾向

政府去年委託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名譽教授周永新領導團隊研究退休保障,歷時逾一年終於「出爐」及交扶貧委員會討論。身兼扶委會主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會後稱,退保是「非常複雜、很有爭議性」,對於不論貧富劃一發放退休金,抑或需經濟審查以集中協助有需要長者,仍待探討;又指若社會無共識,政府不可以「硬推」政策。她又重申政府無干預研究團隊,對方案也無傾向,會在短時間內再召開扶貧委員會,詳細討論報告。

整份報告超過700頁,主要分析了民間的6個退保方案,包括3個「全民劃一金額的免審查」方案、兩個「多層退休生活保障」方案,另有一個由港大學者羅致光提出的「年金計劃」,方案各有弊處。

本港長者(65歲或以上)人口將由2013年約100萬,C升至2041年約260萬人,人口老化將增加社會負擔。報告提及,現時本港約有三成貧窮長者,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有42萬,領取長者綜援達18萬;若以現有長者保障制度推算,相關政府開支會由2013年約217.2億增至2041年的591.4億元,佔政府總開支由5%增至8.2%。

勞資繳1%至2.5% 政府注資500億

周永新的研究團隊建議,設立一套「全民老年金」計劃,透過僱主、僱員及政府三方供款融資。建議中資金來源有三方面,一是僱主及僱員需繳納新的「薪俸老年稅」,按照僱員薪酬分為3級,1萬元以下、1萬至2萬元、2萬元以上,各自繳納薪酬的1%、1.5%及2.5%的稅額(上限3000元),僱主亦然。換言之,月入1萬元打工仔要交老年稅100元,月入12萬元或以上則要交3000元。政府公務員同需繳稅。資料顯示,現時勞動人口約370萬,報告指月入在1萬元以下,或1萬至2萬元之間的僱員,分別有100萬及140萬人。

長津生果金將取消

資金第二來源是由政府在計劃開始時注資500億元;第三是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及長者綜援等項目會取消,有關政府開支會撥入老年金的資金中,料這部分可應付每年老年金一半支出。另外,報告建議薪俸老年稅可透過強積金制度實行,令行政費減低,亦建議設制度可讓富裕者自動棄權領取老年金。

儘管如此,研究團隊推算至2026年、即計劃實施僅13年(以2013年起計)已見「入不敷支」,即使尚有1565億元結餘,但淨收入錄得負8億元,據知至2042年更會出現「乾塘」,但相信部分長者不會領取老年金。不過,報告指無論哪個方案,都會令政府結構性財赤提早於2029年前浮現。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商界憂速耗儲備 社福界倡10年一檢
【明報專訊】周永新建議推出全民老年金,並向僱主及僱員徵收薪俸老年稅。商界和中小企普遍反對有關建議,認為會加重企業負擔,亦怕政府的財政無法負擔... 詳情
【明報專訊】退保研究團隊發表的「全民老年金」方案,即使透過僱主、僱員及政府的3方供款,仍預計在2026年出現「入不敷支」,並會在2042年「... 詳情
高材生忽然失常 斬女同學跳樓亡
【明報專訊】沙田禾輋h發生離奇斬人後跳樓自殺事件。事主為兩名相識多年、成績優異,同屬校內精英的16歲男女同學,昨早女生到男生寓所溫習功課,男... 詳情
【明報專訊】向來成績優異的好學生,突然失常成為傷人兼自殺的悲劇主角,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指出,事主或許是被學習壓力「逼爆」,引致急性精神錯亂... 詳情
直通車眾目睽睽輾死唐狗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昨日發生一宗列車輾斃狗意外,一隻啡黃色的中型唐狗,於昨早約9時50分突然闖入上水站南行線路軌,當時有乘客發現後即通知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