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轟省府施政 獻「五點方案」解工潮

[2014.08.21] 發表
布魯克斯提出「五點方案」,希望解決教師工潮。(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卑詩教師工潮持續,公校9月2日未必能夠如期開學。卑詩保守黨懷疑省府激化勞資矛盾,認為大部分省民並不希望對立延續。保守黨並提出「五點方案」,希望盡快化解工潮。

卑詩保守黨黨領布魯克斯(Dan Brooks)昨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執政卑詩自由黨領導無方,談判缺乏誠意。他甚至懷疑省府為了爭取選票,故意激化勞資雙方矛盾,採取拖延策略,讓學子不能如期開學,置學生與家長的利益不顧。

布魯克斯認為,教師爭取合理待遇沒有錯,大部分省民沒有選邊站,不願看見勞資雙方的對立繼續下去。布魯克斯認為持這一態度者是省民中的「沉默大多數」。他並希望這些省民奮起發聲,向省府施壓,盡快結束工潮。

對於省府提出向13歲以下公校學童每人每天發放40元的罷工補貼,布魯克斯形容是一種「羞辱」,家長們情願省府將錢花在學校內,而不是託兒所中。

布魯克斯認為,雙方差距並非不能拉近。他提出一個「五點方案」,希望解決僵局。方案內容包括:

1.省府停止就卑詩最高法院的判決進行上訴。

2.省府與教師簽署一份新的五年合約,每年加薪幅度為1.5%。

3.省府向每名教師發放2500元的「簽約獎金」,分兩期支付。

4.每班學生人數與組合的爭議通過逐年提高教育改善基金(Learning Improvement Fund)來解決。基金投入由目前的7500萬元逐漸提高至2017/18年度的1.5億元;

5.剩餘下來的爭論交由調停員協商解決。預計調停在2015/16年完成,在2017/18年施行。

布魯克斯認為,省府每一個預算案中均會預留一筆應急基金。此外,他認為省府最新預算案中故意將稅入的預期拉低。省府的收入應該較預算案的估計為高。故此他相信,省府有足夠的財力支付他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卑詩綠黨省議員韋佛(Andrew Weaver)昨發起一項請願活動,呼籲省政府和卑詩教師聯會(BCTF)在9月2日之前達成合約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