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課室」教學起革命
在家自學 堂上討論

[2014.09.01]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始,學校教學法正在起革命,在世界多國愈來愈受關注的「翻轉課室」(Flipped classrooms)教學,提倡將授課環節搬回家,由教師拍攝精華教學片段或派發備課教材,讓學生在家自學,以騰出學校課時討論艱深題目,及讓教師照顧個別差異。有本港先頭部隊教師試行後發現成效顯著,擬於新學年強化Flip教學,亦有包括名校在內的不少中小學躍躍欲試。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指出,已有逾2000名大專和中小學教師、校長出席他主持的Flip講座,深信Flip將成為重要教學模式。

侯傑泰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及多名教局人員月前均有出席其主持的Flip講座,他引述謝表示,希望Flip有助解決教師認為課時不足、「教唔切書」的問題。侯上周三再主持一場大型Flip講座,吸引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校長羅錦麗、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校長梁麗美等到場取經,梁麗美稱將與教師討論是否引入Flip。

謝凌潔貞:盼助解決課時不足

Flip教學法將「上課聽書、下課做功課」的概念翻轉,學生上課前要透過教師製作的教材,如筆記和授課短片自學,並做一些習作,上課時教師只集中教授艱深課題或進行高階思維討論。侯稱,這變相令授課時間由學校延伸至家中,亦解決傳統教學法下「教師上課講較淺的知識,當學生要做艱深功課時,教師卻不在」的問題。

侯又指出,教師製作短片後可在不同班別播放,毋須重複講授,有助減少工作量。為免浪費時間,教師製作的短片應是「粗糙」、不講求剪接技巧的,而每段短片只應介乎5至10分鐘,免學生欠耐性看完,但因省去平日上課時停頓、重複講授某些內容等的時間,一條不足10分鐘的短片,已可涵蓋相當於40分鐘課堂的內容。

教材度身訂做 拔尖保底

侯續稱,能力較遜的學生可在家中重鈺翻狺漁e,避免於大班教學中落後,加上採用Flip後課時更充裕,弱勢學生可在堂上獲教師加強照顧,是最受惠於Flip的一群。教師亦可為資優生製作自學教材,加強拔尖。他補充,美國、台灣、新加坡及內地優秀學校近年都熱中推行Flip,香港若不推行,便會落後。

香港真光中學資訊科技科科主任夏志雄在2012年起在數學及電腦科試行Flip,他上學年任教的中三班別,學期初時平均分排全級前列第3組(共6組),學期尾時已進步至排第2組,或反映Flip具成效。夏表示,過往他要求學生自願申報是否已觀看授課短片,新學年將要求他們看短片後於網上做練習,確保學生有自學。

試行兩年 全班進步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校長李雪英亦表示,過去兩年在初中推行與Flip一樣採用「先學後教」概念的自主學習計劃,學生上課前要就教師擬定的課題做小組練習,上課時就可學得更深入,校方認為成效顯著,將於新學年在初中電腦科推行Flip,教師會準備授課短片供學生備課。她稱,這種模式最能幫助學習動機好,但能力稍遜的學生,「現在沒會考作篩選,學生全都一直讀到中六,大家都在想方法拉近學習差異」。

更多教育
教聯會促解決校巴荒
【明報專訊】近年校巴供應短缺,收費又不斷上升,教聯會副主席王潤強和王惠成、顧問麥謝巧玲及副主席林翠玲(左二至五)等昨到政府總部請願,向教育局...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