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大學生溫習秘訣
重返校園適應新生活

[2014.09.01] 發表
大學生經過一個悠長暑假﹐重返校園要重新適應新生活或新的學習方式。

【明報專訊】過了勞工日就是大學即將開學的日子﹐無論是剛升讀大學的學生﹐或本身已是大學生﹐經過一個悠長暑假﹐重返校園之際﹐難免要重新適應新生活或新的學習方式。懷雅遜大學學生支援組便提供以下貼士﹐供學生參考﹐幫助學生適應。

適當分配溫習時間

在時間管理方面﹐學生必須分辨主次﹐並使用日程表﹐除紀錄上課時或做實驗的時間之外﹐亦應適當分配溫習時間﹐並經常留意各項事務的進度。

當學生於開課日收到該學期各次測驗及繳交習作的時間表時﹐應在月曆上打上記號﹐並紀錄測驗或習作所佔分數的比重。每次檢視月歷時﹐便預先估量未來2至3周各項事務的安排﹐預先作出安排。

學習方面﹐應保持習慣﹐凡每上1小時的課﹐便應花2小時來溫習。即每周3小時課堂﹐便要花至少6小時來溫習。溫習的內容包括複習上課的筆記?完成指定的閱讀要求及完成習作。

學生可以的話﹐應在上課後24小時內﹐複習課堂筆記﹐並嘗試以撮寫的方法﹐總結課堂的內容﹐如有缺漏﹐再讓教師補充。

學生應確定每日之中﹐哪個時段的工作效率最高﹐將習作最困難的一部分﹐留在該段時間完成。遇上一些大型及複雜的功課﹐應分成不同的部分﹐逐一完成。

學習時若注意力被分散﹐往往會令學生浪費時間。因此﹐學生須立定決心﹐在有需要的時間﹐關掉智能手機﹐又或謝絕使用社交媒體。與家人同住﹐又或在宿舍居住與同學共用房間的學生﹐不妨與對方事先取得共識﹐將他們帶來的滋擾減至最低。

更多加國新聞二
貓咖啡館殺入加國
(滿地可31日加新社電)亞洲的貓咖啡館風氣傳到加拿大﹐滿地可市貓咖啡館周六開張﹐迎來第一群客人。其負責人說﹐這是北美洲第一家貓咖啡店。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決定﹐在12月底前撤下貨架上最後一批香茅油(citronella)成分驅蟲劑﹐因為這種產品「欠乏安全數據」。 ...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前晚發生刺傷人事件,一人輕傷,另一人送院急救後不治。有傳媒報道,騎警在市內兩個現場蒐證。 根據社區報紙《Richmo... 詳情
多市泛美體育中心明啟用
【明報專訊】為明年在多倫多舉行的泛美運動會而設﹐位於士嘉堡區近多倫多大學分校的「多市泛美體育中心」(TPASC)﹐明天將是首天開放給多大士嘉... 詳情
澳洲可卡因價高 加毒販走私排第2
(加新社31日電)當局說﹐加拿大毒販在澳洲愈來愈活躍﹐他們不懼掃毒行動﹐在這個「高風險、高回報」市場爭取更大利潤。澳洲滅罪委員會(Aust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