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陳太結緣郭氏 許﹕與江無所不談

[2014.09.16] 發表

許仕仁昨日繼續作供,大談與郭氏兄弟關係,他憶述任職港英政府副經濟司時,經上司陳方安生介紹而認識郭氏兄弟,結緣至今。許仕仁自言與郭炳江交往最深,在公在私也有交流,二人相聚無所不談;與大哥郭炳湘會面則較少,他擔任新地顧問期間只見面數次。

許仕仁(66歲)第二天接受其代表大律師蔡維邦盤問,自言與郭炳江(62歲)及郭炳聯(61歲)較為相熟。

讚江隨和 兩人不談地產

他稱1980年代後期擔任副經濟司,一天與同事到餐廳午膳,郭氏兄弟亦在店內用膳,「唔知係唔係齊人」;時任經濟司的陳方安生向他介紹郭氏兄弟,雙方自此相識。許表示經濟科與新地並無公務往來,他透過財金界朋友與郭氏兄弟加深認識,與郭炳江「最傾得埋」。

許仕仁稱郭炳江「比我同時認識黻茯伒熅氻H物好唔同」,形容郭「為人隨和,好多洐灟p較」。他指二人初時討論時事經濟,及中國內地與國際發展,但自言工作上從未涉足規劃地政事宜,故不討論地產,「我唔識,所以佢都唔同我講」。兩人後來更討論人生觀與哲理,許又認為郭炳江重視家庭與家族。

許1991年擔任新機場工程統籌署長,郭炳江則獲委任為諮詢委員,二人有公務交往。但許稱自己當時「話唔到事」,只有司級官員或港督有權提名,再由中英雙方同意,方可加入。

「八九天安門事件後幾年,中英一直有嚴重爭拗。港英政府鬗誑|之後提出新機場核心工程計劃,有10項工程。中方反應非常之大,認為港英政府打算交回香港之前將香港奰x備使晒。」

任司長後晤湘必有旁人在

許仕仁續稱,與郭炳聯相熟,話題較多環繞政治與經濟,如美國的利率及金融。許眼中的郭炳聯「好學,好奇心好大」,喜愛閱讀,不時向許推薦好書。

至於大哥郭炳湘,許稱見面相對較少,2003至04年擔任新地顧問時曾見面3至5次,後來擔任政務司長,每逢與郭炳湘見面,旁邊必定有他人在場。

關雄生教路戰炒家

第五被告關雄生(63歲)曾任港交所高級副總裁,與許識於微時。許表示其母與關母於同一天主教會認識,他因而認識關及其兄長。關兄於1970年代移民加拿大,他便和關雄生稔熟起來。

許視關如「盲公竹」,稱1995年上任財經事務司,對銀行及金融機構規管政策認識不多,對技術層面更一竅不通。

他當時不斷請教業界人士,關又在期貨交易所工作,故關在期貨、衍生工具運作、監管政策等方面,向許提供不少幫助。

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炒家狙擊港元及香港股市,當時任財經事務局長的許,表明關雄生有份「教路」,常講解市G及對沖基金在香港運作情G,其建議甚有幫助。

此外,許表示出遊歐洲、日本或中國內地均帶備大量現金,多會拜託關代為兌換外幣。他指關在銀行界人脈廣,又有人幣戶口,能以較佳匯率「唱錢」。

更多要聞二
許仕仁2005年上任政務司長,登上仕途高峰,當時已決定「兩年後唔做」,鋪路從商盼北上大展拳腳。他與全國政協委員李大壯合組公司,吸引外國基金投... 詳情
「怪獸屋」進駐  西溫擬設限
【明報專訊】西溫近期有買家在新購的土地上興建一幢面積達1.6萬呎的豪宅,規模堪比一間酒店,引發社區關注。面對日漸增加的「怪獸屋」(Monst... 詳情
西溫市府發展計劃經理畢曉普(Chris Bishop)指出,西溫市民確實擔心有大量「怪獸屋」出現後,會讓整個西溫的社區特色產生改變。他稱房屋... 詳情
有地產經紀認為西溫房屋最大的賣點就是「豪」,但中國買家未必會喜歡過分誇張的「怪獸屋」,希望市府在調整建築條例時要格外謹慎,以免影響整個市場樓... 詳情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一名12年級男學生不聽校方勸告﹐在校園出售百事可樂汽水﹐結果校方下令他停學。男生的母親認為處分太嚴﹐阿省萊斯布里奇(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