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地施放87枚催淚彈
警:示威者有備而來衝擊防線

[2014.09.29] 發表
助理警務署長張德強周一下午舉行記者會,匯報過去幾日示威活動情況,以及解釋警方使用武力是因為遭到有備而來的衝擊,別無選擇。

【明報專訊】香港助理警務署長張德強表示,在昨日的清場行動中,警方在9個不同地點使用了87枚催淚彈。他又指,明顯地很多示威者是有備而來衝擊警方防線,而催淚彈可有效分隔警員和示威者的距離,是適當的方法。

張德強昨日在記者會上再次強調,過去幾日示威活動中,警方在別無選擇下,使用合法武力應府示威者。

他指,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佔領道路,阻礙市民使用道路的權利和救護服務,警方無可選擇下,最初只使用警棍最少的武力驅趕示威者,亦給予足夠機會示威者離開,但情況無改善,防線被衝擊,所以才施放催淚氣。

張德強又說,胡椒噴霧對阻擋示威者的衝擊並無作用,在警方多次警告下,示威者仍不合作,故選擇施放催淚氣體,制止衝擊行動,以減少受傷。

張德強批評示威者罔顧安全,而警方在執法過程中克制及專業,又說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嚴格守則,在達到目的後已停止使用武力。

當被問到是否由政府高層下令施放催淚氣時,張德強並沒正面回應,他只表示,明顯地很多示威者也是有備而來衝擊防線,下令施放催淚氣是在場指揮官根據當時現場情況的決定。

警方召開記者會,匯報過去幾日示威活動情況,助理警務處長張德強透露,過去三日的警民衝突,共有41人受傷,包括12名警員,他解釋,警方昨日使用催淚彈,是希望減低示威者衝撞造成的傷害,擴大雙方的距離,他又呼籲目前佔據馬路的示威者盡快離開。

對於使用武力的相稱性問題,張德強指,電視畫面可見大批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符合使用武力的相稱性。

張德強又強調,對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等暴力行為,絕不容忍,對違法行為強烈譴責。

更多要聞二
香港政府宣布,十月一日國慶煙花匯演取消舉行。 港府稱,鑑於當前情況,前往各熱點觀賞煙花匯演的交通要道或會持續受到嚴重的影響。基於公共交... 詳情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政改第二輪諮詢將等到社會對話氣氛改善後才展開。 她承認,今次的示威衝突源於政改。她表示,由於時間緊逼,當局確需要... 詳情
銀行金舖落閘停營業
記者下午巡視中環、金鐘、銅鑼灣一帶,發現部分銀行金舖,紛紛落下大閘或關門休業。匯豐中環總部落下高高的大閘,市民無法由德輔道中正門進出。中環長... 詳情
泛民議員聯合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動議彈劾特首梁振英,敦促他下台。 要求立會召開緊急大會 梁家傑宣讀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向市民施放... 詳情
溫支聯譴責催淚彈鎮壓
【明報專訊】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昨日發出聲明,支持在香港舉行的和平佔中運動,並譴責香港特區政府武力鎮壓。該會將於今日晚上7時,到中國駐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