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加交匯研究計劃 卑大啟動
學者關注香港佔中事件

[2014.10.03] 發表
數十名亞洲研究學系的學生到場參與論壇。
利德蕙強調研究從學術角度出發,無關政治。(呂寒攝)

【明報專訊】一個長達5年、包括來自加、港四間大學學者參與,並獲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支持的「港加交匯研究計劃」,溫哥華啟動儀式昨日在卑詩大學聖約翰學院(UBC St. John's College)正式舉行。啟動儀式以論壇方式展開,從學術角度討論過去50年加拿大與香港之間的移民遷徙、文化交流,並關注目前在香港發生的佔中事件。

昨日參與啟動儀式的主要嘉賓有港加交匯研究計劃顧問委員會主席利德蕙博士、卑大聖約翰學院院長余全毅教授、卑大亞洲研究學系單國鉞教授,及西門菲沙大學(SFU)的梁學思教授等。余全毅表示:「『港加交匯研究計劃』是由多倫多大學利銘澤典宬、香港經貿處、卑詩大學?西門菲沙大學及香港大學合辦,主要目的是研究1960至2010年代有關港加兩地大量移民遷徙的情況,並收錄有關文獻,闡述這些交流及遷徙活動如何改變兩地社會。」

委員會主席利德蕙指出,研究計劃分學術委員會及公眾教育委員會,共有16人,將從歷史、地理、社會學、商會、財經等多個學術角度研究加港關係,將定期舉行講座及研討會。她說,「計劃研究將完全從學術角度出發,而非政治角度,希望參與的師生了解」。

卑大亞洲研究學系教授單國鉞強調,今時今日於香港發生的佔中事件,引起全球廣泛關注,而其中又以溫市聲援活動較為突出,這其中有必然原因。許多回流香港人士,將港加兩地認同的價值觀,包括尊重自由、公義、平等的信念帶回香港;與此同時,他們從加國在生活質素、工作平衡、創意及環保方面也獲得新體驗。這可能就是抗議活動在香港發生,但溫市港人、本地社區感同身受的原因之一。

西大教授梁學思表示,加港關係對促進兩地雙邊貿易起積極作用,成為兩地獨特歷史的一部分。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省林木廳長湯姆森(Steve Thomson)即將率領由25名林木業界代表組成的貿易代表團,前往中國、日本及南韓推廣本省軟木產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