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藍寶石伙伴破產
傳遭扣起1.39億尾數 股價挫93%

[2014.10.08] 發表
蘋果上月公開發售的iPhone 6手機沿用玻璃屏幕,並未採用GT的藍寶石屏幕。只有圖中蘋果總裁庫克背後的蘋果Watch採用GT Advanced Technologies人造藍寶石屏幕。(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蘋果去年公布將投資7億美元,打造全球最大人造藍寶石工廠,不過新廠製造的藍寶石並未如市場預期用於iPhone 6。負責經營這家工廠的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周一突然申請破產保護,股價應聲暴跌93%至80美仙,約14億美元市值蒸發掉。蘋果上月公開的iPhone 6手機沿用玻璃屏幕,並未採用GT的藍寶石屏幕,令外界意外。

藍寶石屏幕 iPhone 6棄用

知情人士稱,直至數月前,蘋果仍在測試配備藍寶石屏幕的新iPhone,盼取代強化玻璃,製造更不易刮花受損的屏幕。

但測試發現人造藍寶石易碎,當手機從不同高度和角度掉下,會令屏幕碎裂,最終決定沿用美國康寧公司的玻璃。

知情人士稱,壓倒GT的最後一根稻草,是蘋果扣起GT支付1.39億美元的尾數,而這應是蘋果分四期向GT支付合共5.78億美元款項的最後一筆。

GT在8月表示,預計將在10月底收到最後一筆款項,前提是其亞利桑那州工廠能達到營運目標。不過新廠要至明年才全面投產,意味趕不及配合iPhone 6推出。GT股價由8月初至上周五已跌了四成。

Cowen & Co.分析指出,在處理與蘋果的合作關係,GT似乎沒有足夠能力應付。蘋果去年以1.13億美元購入140萬平方呎(相當於24個足球場)的廠房租給GT,而GT須在明年起開始還款。這對GT來說是一場豪賭,它之前只是生產合成藍寶石的熔爐,並非人造藍寶石的製造商。

蘋果與GT合約條件苛刻

彭博指出GT與蘋果的合約苛刻,GT須按蘋果要求生產一定質量的藍寶石,蘋果卻沒責任購買,GT也不能將藍寶石轉售其他公司,且無論如何也要向蘋果還錢。

蘋果押注藍寶石和GT的眼光亦受到質疑。當蘋果去年11月宣布相關合作計劃時,聲言新工廠可創造逾2000個職位,並將供應鏈重要的一環搬到美國。不過蘋果3款新智能手表中,仍有兩款將配備藍寶石屏。一名熟悉蘋果計劃的人士稱,GT破產不會影響上述計劃。

在蘋果9月9日公開iPhone採用玻璃屏幕前夕,GT總裁Tom Gutierrez及其他高層出售了GT股票。他們持有的限制性股票(restricted stock)在當天限期屆滿可供轉售。

Tom Gutierrez以每股約17.38美元的價格,出售了9232股,GT股價周一已跌至80美仙。

更多國際要聞
世屨歐將現更多伊波拉病例
【綜合報道】世界壎芠梒智甯w地區主任賈卡表示,歐洲境內幾乎無可避免的將會出現更多伊波拉病例,但是歐洲做好充分準備,可以控制伊波拉疫情。 ... 詳情
伊波拉剋星小莫 5分鐘殺光病毒
【綜合報道】全美國250間醫院已開始使用一種殺菌機器人「小莫」(Little Moe,圖),會發射亮度比陽光高2.5萬倍的紫外線「氙光」... 詳情
染病護士愛犬恐被處死 丈夫發起救愛犬運動
【綜合報道】因為當護士的妻子感染伊波拉病毒而接受隔離的賈維亞,已要求一個動物權益組織阻止西班牙當局處死他的愛犬。 44歲女護士... 詳情
英婦染髮過敏險失明 有廣場恐懼後遺症
【綜合報道】英國一名39歲女子因染髮出現極端過敏反應,全身長水泡及臉腫如豬,並幾乎失明。 湯姆森表示,使用染髮劑前已按指示先用貼測... 詳情
天然含基改 美國食品標示有陷阱
【綜合報道】最新一期美國《消費者報道》指出,標示「天然」(natural)字樣的包裝食品,仍然可能含有基因改造成分。 美國消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