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對話 未談先爭拗
兩議題:政改憲制基礎法律規定 學聯不滿

[2014.10.08] 發表

香港學聯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初步落實於本周五(10日)「破冰」對話,屆時會討論政府提出的兩個議題,包括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以及政制發展的法律規定。學聯指出議題模稜兩可,但強調學生一直有誠意對話。至於佔領行動會否在對話後結束,學聯說一切視乎政府的回應,若官員玩弄學生,未有正面回應訴求,佔領行動將會持續。而戴耀廷指佔中將無條件支持學生與政府對話。

灣仔舉行 全程可採訪

雙方會面地點仍有待商討,據悉學聯建議在立法會或香港大學舉行,但被政府拒絕。港府反建議在柴灣青年廣場或社區會堂舉行,則不獲學生接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會後表示,傾向會面地點在灣仔一帶,今天實地考察後才作決定。

雙方派不多於5人參與

雙方代表昨在港大舉行正式對話前的第3次預備會議,為時約一個半小時。劉江華會後表示,雙方可派出不多於5人參與會面,傳媒可全程採訪。被問到落實會談詳情,是否意味政府在周五前都不會清場,劉回應稱會上沒有談及會議前會否清場的問題。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對政府提出的議題表示失望及憤怒,希望周五會面時,政改三人組,即林鄭月娥、律政司長袁國強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有勇氣和膽量面對政治問題。被問到會否邀請佔中三子和學民思潮成員一同會面,岑說對此持開放態度,會與學民代表商討。

岑強調,若政府在未來2日清場,絕對會影響雙方對話。

學聯批「玩弄」 政府內部「震驚」

不過,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對於學聯昨晚大肆批評政府玩弄、不回應訴求的言論感到非常震驚和憤怒,稱在會面上已明確指出,官員與學聯代表會面時,政制發展須符憲制基礎和法律規定是必不可少,當時學生代表知悉,並未即時提出異議。消息人士質疑,學聯代表會後言論是否要藉機製造矛盾及煽動市民繼續佔領。

此外,泛民議員早前聯署要求與林鄭月娥會面,林太昨覆信拒絕,稱日後議會亦會有討論,劉慧卿批評政府只會見學生的決定「好錯」,無助解決問題。

鍾庭耀籲民間投票解紛爭

佔中困局未解,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在網上公開呼籲,建議使用「民間全民投票」系統,解決社會紛爭。

鍾庭耀認為,系統可於全港或限制在集會場區使用,讓社會轉危為機。他在網上沒有解釋「民間全民投票」具體可以如何運作,亦沒有提及「全民投票」應就什麼議題投票。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目前會堅持公民抗命和佔領行動,不適合討論全民投票的問題。公民黨湯家驊亦認為公投不能解決當前問題,反問「若(公投)有六成人反對佔中,(學生)是否就不會去佔中呢?」他說社會是嚴重分化,任何形式的行動若刺激任何一方,並非好事。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鍾庭耀的建議不清楚,若是公投人大決定,民主黨很有保留,若是公投示威者去留問題,她質疑事情沒有醞釀,示威者會否服從投票結果。

工聯會黃國健質疑鍾提出的全民投票沒法律效力,「投出來可以輸打贏要」,他稱就算全民投票反映一種意見,泛民仍可以「不是統一組織」為由不服投票結果,故鍾的建議沒實質意義。

更多要聞一
各說各話 議題「羅生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周三下午會見記者,他說,港府憂慮學生團體號召更多人參加佔領,此舉造成騎劫對話的現象,不利制造良好對話氣氛。 ... 詳情
澳洲傳媒報道稱,「特首梁振英從一間澳洲上市公司收取秘密報酬,作為支持該公司在亞洲擴張生意的回報」,涉款約5000萬港元。報道引述梁振英方面的... 詳情
學聯回應周永康岑敖暉「出雙入對」
佔中示威持續,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副秘書長岑敖暉自然常常在一起,有網民就開他們的玩笑,指他們常常「出雙入對」。 對於此玩笑,學聯也輕鬆對... 詳情
指旺角高危 警促示威者離開
佔中行動周三持續第11日,正反陣營衝突不斷。在旺角佔領區,周二凌晨一度被人惡意虛報附近有炸彈,令警方一度大為緊張搜索,在證實虛報後列作「浪費... 詳情
佔領行動持續,香港飲食業界指佔領行動導致小型食肆生意大跌三成至一半,保險業總工會更稱保守估計保險業界損失達10億元(港元,下同),但由於佔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