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關事」到撐港普選
——馬英九的心路歷程

[2014.10.11] 發表

【明報專訊】國務院6月中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就香港政改問題一錘定音,指出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其保守程度令各界嘩然。台灣總統馬英九當時就白皮書回應指出,不管中共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承諾做不做得到,「跟我們都無關」,台灣跟香港完全不一樣,不能拿來作任何比較。

回應白皮書 稱與台無關

然而,當初鄧小平在港推行「一國兩制」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吸引台灣與大陸統一而設計的,對台灣本應具有示範作用。隨茪Q八大後內地政治風向左轉,北京推出白皮書,將當初《中英聯合聲明》中「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十二字方針,無端增加「一國為主」及愛國愛港人士治港等限制,被指撕珝磽~國防外交以外港人自治的承諾,而台灣要面對的正是同一個北京,這怎麼「不關台灣的事」呢?

究其原因,馬英九當時或一廂情願,懷蚢11月初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上,與對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希冀,因而不敢得罪北京並低調回應白皮書問題。

習馬會落空 再無顧忌

事實上,馬英九9月中下旬曾不避嫌疑地表示,願意在APEC與習近平會面。馬當時強調,北京毋須顧慮「習馬會」會讓外界以為大陸放棄「一個中國」原則,因為APEC會上彼此毋須以「正式的職銜」見面會談。不過,大陸國台辦隨即重申「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自己的事,不需借助國際會議場合」。

年底選舉 自然轉口風

既然「習馬會」無望,對貪名不貪利、矢志青史留名的馬英九而言,對海峽彼岸似乎再無「說出真心話」或會得罪對方的顧忌了,加上年底國民黨將面對「七合一」選舉,馬英九對台灣人普遍支持的香港爭普選的態度,在「雙十」致辭時作出180度轉變,高調地喊出撐香港普選,「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的口號,也就順理成章了。

明報記者蔡志郁

更多要聞
酒店商務客三分一退房
【明報專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旅遊發展局昨分別與旅遊業界會面,了解佔中對行業影響。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擔心佔中逐步拖低酒店入住率...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業界早前預期佔中對生意影響的陰霾,在數據中未見反映出來。除了黃金周內地客按年升6.8%,最能反映旅客量的景點入場人次都無跌。... 詳情
區議員落場勸撤離
【明報專訊】銅鑼灣軒尼詩道及怡和街被數十名示威者佔領。東區區議會主席黃建彬、灣仔區議會副主席吳錦津和區議員伍婉婷(左一)聯同一批市民約20多... 詳情
兩營海富中心推撞
【明報專訊】一批反佔中者昨日傍晚前往金鐘海富中心示威,並撕下牆上的佔中宣傳海報,引起佔中示威者不滿,他們高舉雙手包圍反佔中者以及唱生日歌。雙... 詳情
百帳篷佔鐘  雨傘豪庭安家
【明報專訊】在政府與學生對話擱置後,為響應學民思潮發起「一人一帳篷,全面佔街道」行動呼籲,「主場」金鐘夏t道昨天帳篷數目不斷增加。有留守者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