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策組顧問﹕外國勢力滲佔領行動

[2014.10.11] 發表

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王卓祺稱,佔領行動有外國勢力滲入,如果已經就《基本法》23條立法,就不會出現目前的局面。

王卓祺周六接受dbc數碼電台節目專訪時表示,佔中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當中涉及部分港人對特區政府和中央的偏見,而特區政府的權威弱化,促使市民更容易上街抗爭。

對於近期的佔中示威行動中,警方的行動備受抨擊,王卓祺指警方已經表現得很克制,而運用適當的武力處理秩序是正常不過的事。部分傳媒和輿論認為警方的手法不妥當,也只是因為對國內勢力的偏見。因此,警方在這件事上並沒有做錯。比起國際上處理示威的手法,香港警方的手段相對來說是很平和,因為其他國家的執法部門,可能會對示威者施以比使用胡椒噴霧更強硬的手段。所以,王卓祺不明白為何人們仍覺得警方處理這次示威行動有很大問題。

王卓祺又稱,現時佔中的情況,是處於一個拉鋸的時刻,如果政府執意要清場,示威者便會在不同的社交網絡和網上平台,號召人們前來支援,最後更會造成更多人上街示威的局面。因此,執法部門應該評估各方面的因素,從而作出相應的決定,而他相信,警方會採取合適的方法處理事件。

有評論聲稱這次佔中示威涉及外國勢力的介入,王卓祺相信,部分佔中的組織者應該與外國勢力有關係,而佔中的發展更可能是受到這些勢力的影響。他特別指出,黎智英和陳日君二人先後叫學生離開,與外國勢力的影響不無關係。

對於有指外國勢力介入香港政治,有可能促使重啟23條立法,王卓祺稱,23條立法的問題要謹慎處理,並要視乎民意的變化作出平衡。不過,他相信政府並無計劃短期內處理23條立法的事宜。

更多要聞一
政府日前宣布擱置與學聯對話,但另邊廂銅鑼灣、旺角等地區,因商戶生意受影響不滿聲音漸大,加上反佔中人士動員出擊等,均令佔領運動前路添變數,民意... 詳情
胡漢清倡叫停政改重啟對話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建議,特首梁振英應就政改爭拗向中央提交補充文件,要求別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並叫停政改五部曲,讓政府和市民再展開對話... 詳情
前財政司長梁錦松首次評論佔領行動,他說理解年輕人追求民主的聲音,但引用「得民心者得天下」的說法,寄語各方追求民主時,要考慮如何達到目的,認為... 詳情
學聯倡重寫政改諮詢報告 明白公民提名不能一步達到
香港佔領行動持續,學聯及學民思潮代表周六表示,明白公民提名不能一步達到,但政府應重新撰寫政改諮詢報告。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在港台節目中表示,明... 詳情
議員促稅局查梁無報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被揭收受澳洲公司UGL 400萬英鎊(約5000萬港元),面對會計界、法律界及財經界人士三方質疑。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