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稅局查梁無報稅
律師:收錢倘沒告知安永 違誠信責任

[2014.10.11] 發表
特首梁振英捲入收款爭議,但他至今沒公開回應,只透過特首辦回應。他昨晚到中環元創坊出席其太太所創辦組織齊惜福的活動,現場職員表示是私人派對,不接受記者採訪,梁振英其後返回禮賓府,沒有與記者見面。(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被揭收受澳洲公司UGL 400萬英鎊(約5000萬港元),面對會計界、法律界及財經界人士三方質疑。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質疑梁振英沒報稅,已去信要求稅務局長黃權輝徹查;香港重組及清盤學院執行委員、律師伍兆榮則指出,事件顯示梁振英或DTZ管理人安永必定有其中一方犯錯,若梁振英沒向安永披露協議,即屬違反誠信責任。

獨立財經評論員David Webb亦質疑梁振英去年讓身兼UGL非執行董事錢果豐續任港鐵主席3年,有瓜田李下之嫌。

債權人RBS稱不知情 UGL說法不同

另外,當時作為DTZ主要債權人的蘇格蘭皇家銀行(RBS),昨回覆有線新聞查詢時稱,沒參與梁振英與UGL的協議,對條款亦不知情,這說法與UGL前日指RBS知情的聲明不符。RBS及特首辦至截稿前未回覆本報查詢,UGL則指前日已發聲明,沒有補充。

梁振英收款事件,目前除了DTZ董事局有否批准梁振英收款一事未清晰,各界仍有多項質疑(見表)。

會計界:在港履行協議免交稅難成立

在稅項方面,特首辦回應,諮詢過專業會計師意見,毋須繳薪俸稅,但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與會計師譚香文均指出,梁振英是在香港履行該協議的要求,例如向UGL提供協助、支持UGL收購DTZ業務等,難以離岸合約為由不繳稅。梁繼昌認為,即使不用繳付薪俸稅,梁振英也應該繳付利得稅,故去信稅務局長黃權輝,要求黃親自徹查梁振英所收5000萬元是否應課稅入息。

稅務學會理事王銳強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該合約上的報酬只屬梁振英的離職報酬,屬資本性收入,毋須納稅。對於合約上有額外承諾,王銳強稱,要視乎是否真的提供幫助,才能判斷是否要課稅。

稅局:應否課入息利得稅 須待評核

稅局發言人表示,於香港產生或得自香港的入息,並來自任何職位或受僱工作或任何退休金,均須課繳薪俸稅,但該收入是否屬於應課稅入息,或應課繳利得稅等,須待評稅主任考慮個別個案的詳細資料後才可作評核。

「倘安永知情不報 是誤導英法院」

香港重組及清盤學院執行委員伍兆榮律師指出,若安永當時知情而不向英國法院通報,屬違背專業操守及誤導英國法院,因UGL收購DTZ業務是以英國「預先組裝出售」方式處理,需要向法院申請許可,指派資產管理人接管企業,毋須得到公司股東批准,故法庭要依賴專業資產管理人披露全面的信息,梁振英沒向安永披露該信息則屬違反他對公司的誠信責任,若是安永知情而不報,則屬違反專業操守及蓄意誤導法院。

英國安永早前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對協議安排不知情。廉署前調查主任、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出,RBS的說法與UGL的說法不同,UGL涉嫌講大話。他又指UGL已承認給予梁振英的款項,會由總收購價扣除,令有關梁振英收取回佣協助UGL出賣股東和債權人利益的指控,證據愈來愈充分。

更多要聞二
梁振英交易非標準商業做法
特首梁振英曾任董事的戴德梁行集團(DTZ)於2011年12月把所有資產連同商標出售予澳洲UGL集團,涉及複雜和不尋常的公司法及企業破產法律安... 詳情
最佳結果﹕人大方案內調整
【明報專訊】「加拿大亞太基金會」就香港的「佔中風潮」進行分析,指出當前的動盪局面,肇因於香港的僵化政治體制難以回應年輕一代對貧富不均、缺乏機...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芒克國際事務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昨日下午就香港「佔中行動」舉行研討會,有... 詳情
53華裔角逐市選創新高
2014市選 【明報專訊】市選候選人登記昨日截止,本屆至少有53名華裔候選人在全省各地參選,遍地開花,分別參選市長、市議員、學務委員及... 詳情
時事評論員謝堅指出,華人踴躍投入市選固然是好事,但他卻認為,華裔參選人數增加,不一定代表未來順利當選各城市議員或學務委員的人數也能呈比例增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