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倡重寫政改諮詢報告 明白公民提名不能一步達到

[2014.10.11] 發表

香港佔領行動持續,學聯及學民思潮代表周六表示,明白公民提名不能一步達到,但政府應重新撰寫政改諮詢報告。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在港台節目中表示,明白公民提名不能一步達到,只透過一次的對話亦不能達到目標。

岑敖暉說,學生向政府提供很多下台階,例如政府可以向人大常委會再提交一份政改諮詢報告、建議修改基本法、提出長遠達到公民提名的路線圖、並向市民解釋為何基本法不能容納公民提名,以及為何人大常委會不能撤回決定,或就施放催淚彈向市民道歉。但他強調,這些是政府的基本責任,不是學生撤離的底線。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亦在節目中表示,政府若認為公民提名不可能,可提出原因,更應重新撰寫政改諮詢報告。

對於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建議政府可向示威者提出48小時內自行離場而不作追究,黃之鋒稱,學生不是考慮48小時的時限,而是48小時後政府會以什麼程度的武力清場,和怎樣對待餘下和平集會的學生。

對於佔領行動今後的發展,岑敖暉承認,運動表面上到達樽頸位,過去數日參與集會的人數一度回落,但他認為周末兩日是黃金的兩日,市民會否重新走上街頭。黃之鋒就不同意行動走向「苦撐」階段,認為周五晚有過千市民響應通宵留守,展示出長遠抗爭的決心。

黃之鋒:撤退下不了啖氣

黃之鋒稱,政府仍未就發射87枚催淚彈對付示威者一事道歉,若現時撤退,「下不了那啖氣」。他表示,自己住港島,明白佔領對交通的影響,但若現在撤退,難保政府將來會再用什麼武器對付市民和學生。

更多要聞二
議員促稅局查梁無報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被揭收受澳洲公司UGL 400萬英鎊(約5000萬港元),面對會計界、法律界及財經界人士三方質疑。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 詳情
梁振英交易非標準商業做法
特首梁振英曾任董事的戴德梁行集團(DTZ)於2011年12月把所有資產連同商標出售予澳洲UGL集團,涉及複雜和不尋常的公司法及企業破產法律安... 詳情
最佳結果﹕人大方案內調整
【明報專訊】「加拿大亞太基金會」就香港的「佔中風潮」進行分析,指出當前的動盪局面,肇因於香港的僵化政治體制難以回應年輕一代對貧富不均、缺乏機...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芒克國際事務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昨日下午就香港「佔中行動」舉行研討會,有... 詳情
53華裔角逐市選創新高
2014市選 【明報專訊】市選候選人登記昨日截止,本屆至少有53名華裔候選人在全省各地參選,遍地開花,分別參選市長、市議員、學務委員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