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上街人數影響政府軟硬態度

[2014.10.11] 發表

政府日前宣布擱置與學聯對話,但另邊廂銅鑼灣、旺角等地區,因商戶生意受影響不滿聲音漸大,加上反佔中人士動員出擊等,均令佔領運動前路添變數,民意隨時逆轉。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今、明上街群眾數目,將成為政府評估未來方向的重要數據,若群眾數目回落,政府便有信心取回輿論權,令運動步向衰落,屆時或會採取強硬手段。

他稱,過去一星期政府除了拖延對話之餘,更不斷打心理戰,以影響民生等反對聲音批評佔中,故今個周末的集會氣勢將為未來政府行動定調。

應考慮是否撤銅鑼灣金鐘

他認為,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前日取消會面,做法愚蠢,因市民就對話有很大期望,亦未必會探究對話擱置原因,只感是大人與小孩爭執,政府不讓步予人「胸襟好窄」感覺。

蔡認為,長遠而言,參與佔領的學生與市民應考慮是否減少戰線,包括開放銅鑼灣與重開金鐘道。

他說,銅鑼灣是全球最貴租的地方,繼續佔領確實影響商戶,令市民反感,金鐘道是主要交通幹道,這也是政府用以不斷批評佔中的內容。

至於另一佔領區旺角,日前因有市民帶同碌架H、麻將^,舉辦「旺角新h」活動,令部分市民反感,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昨批評,「示威者將霸佔的路面變成他們的生活空間、遊樂場,顯示示威者企圖長時間霸佔路面,堵塞道路……普羅大眾不能接受」。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亦批評,示威者在佔領區內打麻雀耍樂,是否對得住受佔領行動影響的商戶和居民。

有份籌辦「旺角新h」的社運人士周諾恆解釋,與友人一同認為多元化活動可吸引留守。由於有巿民批評及責罵,經考慮後已在前晚停止活動。

更多要聞一
胡漢清倡叫停政改重啟對話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建議,特首梁振英應就政改爭拗向中央提交補充文件,要求別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並叫停政改五部曲,讓政府和市民再展開對話... 詳情
前財政司長梁錦松首次評論佔領行動,他說理解年輕人追求民主的聲音,但引用「得民心者得天下」的說法,寄語各方追求民主時,要考慮如何達到目的,認為... 詳情
學聯倡重寫政改諮詢報告 明白公民提名不能一步達到
香港佔領行動持續,學聯及學民思潮代表周六表示,明白公民提名不能一步達到,但政府應重新撰寫政改諮詢報告。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在港台節目中表示,明... 詳情
議員促稅局查梁無報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被揭收受澳洲公司UGL 400萬英鎊(約5000萬港元),面對會計界、法律界及財經界人士三方質疑。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 詳情
梁振英交易非標準商業做法
特首梁振英曾任董事的戴德梁行集團(DTZ)於2011年12月把所有資產連同商標出售予澳洲UGL集團,涉及複雜和不尋常的公司法及企業破產法律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