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漢清倡叫停政改重啟對話
建議特赦佔領者 發通牒促撤

[2014.10.11] 發表
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建議特首向中央提交補充文件,要求中央不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以叫停政改五部曲,為目前佔領事件降溫,然後讓政府與市民再對話,化解危機。(蕭輝浩攝)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建議,特首梁振英應就政改爭拗向中央提交補充文件,要求別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並叫停政改五部曲,讓政府和市民再展開對話。

不過,胡漢清預料特區政府不會接納建議,只會按原計劃將普選方案提交立法會表決。

但他強調,政府有責任向市民解釋政改方案是否「假普選」,「係咪認鼳\,唔係就話唔係」,而非與學聯談對話條件,「若市民不喜歡現有方案,就讓政改原地踏步」。

胡漢清表示,若政府強行武力清場,只會激發更多衝突,他建議特首根據《基本法》第48條的第12項,特赦自9月28日起佔領馬路者,但同時向佔領者發出48小時最後通牒要求他們撤離,否則示威者離場時將被檢控,令示威者負上法律責任。

而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批評港府擱置與學聯對話是不負責任,建議港府向學聯承諾,在一個月內向中央提交一份政改補充報告,交代6月5日政改諮詢後香港最新發展,如民間公投、佔領運動等,讓人大常委會自行考慮或再就政改作說明。此舉沒有違背或推翻政府提交中央的政改報告,有信心政府若採取行動,學生會願意接受。

劉兆佳:武力清場可能大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劉兆佳認為,中央不會接受補充文件,成功機會近乎零,因為中央權力不容侵犯。他預計現時政府武力清場可能愈來愈大,政府或因獲強大民意授權武力清場,或佔領者與反佔領者發生激烈衝突,導致政府動用武力平亂。

更多要聞二
前財政司長梁錦松首次評論佔領行動,他說理解年輕人追求民主的聲音,但引用「得民心者得天下」的說法,寄語各方追求民主時,要考慮如何達到目的,認為... 詳情
學聯倡重寫政改諮詢報告 明白公民提名不能一步達到
香港佔領行動持續,學聯及學民思潮代表周六表示,明白公民提名不能一步達到,但政府應重新撰寫政改諮詢報告。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在港台節目中表示,明... 詳情
議員促稅局查梁無報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被揭收受澳洲公司UGL 400萬英鎊(約5000萬港元),面對會計界、法律界及財經界人士三方質疑。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 詳情
梁振英交易非標準商業做法
特首梁振英曾任董事的戴德梁行集團(DTZ)於2011年12月把所有資產連同商標出售予澳洲UGL集團,涉及複雜和不尋常的公司法及企業破產法律安... 詳情
最佳結果﹕人大方案內調整
【明報專訊】「加拿大亞太基金會」就香港的「佔中風潮」進行分析,指出當前的動盪局面,肇因於香港的僵化政治體制難以回應年輕一代對貧富不均、缺乏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