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價料今年勁漲逾3成
卑詩食品機構指加州旱情影響供應

[2014.10.11] 發表
本地超市透露,由於本省菜農的供應尚算充足,故此蔬菜價格不致受美國來貨供應所影響。(王學文攝)
本省不少水果主要由美國進口,年初已開始漲價。(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本省今年蔬果價格受到美國加州旱情影響而大升,預料今年的升幅達34%。一些主要靠美國入口的蔬菜,加幅更為厲害,例如西蘭花若加幅持續不變,五年後可能會升至每磅7元。負責調查的機構強調,省民應多食用本地種植的蔬果,才能穩定價格。本地大統華超市則表示,雖然水果年初已經開始漲價,但是蔬菜的價格,則由於本地菜農的供應充足,不致受加州的影響太大。

該份由BC Food System進行的調查報告指出,在2010年,本省67%的蔬菜是從美國進口,其中一半來自加州,包括95%的西蘭花和74%的生菜。相對下,在1996年到2011年期間,本地西蘭花產量下降了52%,生菜下降了34%。

報告指出,加州在過去三年極度乾旱,令到蔬果收成大減,也令到價格大升,預料今年的升幅會達20%至34%。

報告指出,單是2013年7月至2014年,蔬果價格已升了5.7%至9.6% 。若蔬果的加幅持續,以依靠美國入口為主的西蘭花及生菜,每年加幅達25%,亦即是在5年後,西蘭花價格會升至每磅7元,生菜每個5元。

報告作者Brent Mansfield建議,若要應付蔬果價格急漲,最好的方法是投資及支持本地糧食系統,才能阻止受美國影響帶來的加幅,而今次也可說是「警號」,令本省明白到支持本地產品的重要性。

不過,大統華加西行銷推廣經理黃民強表示,本省水果對美國依賴較強,除蘋果有本地生產之外,其他水果多數靠美國進口,所以於年初已經開始漲價。但蔬菜方面,雖然加州蔬菜供應緊張,並且早已漲價,但由於本地菜農的供應尚算充足,所以受美國旱情的影響不大,目前仍沒有漲價計劃。

更多加國新聞一
列治文多個油站昨晚每公升售1.259元。
【明報專訊】近期市面汽油價稍見回落,本省油價平均降至一公升1.29元。分析家認為,由於夏季駕車出遊季節已過,對汽油需求減少,相信較低油價仍會... 詳情
(多倫多10日加新社電)互聯網流量分析公司ComScore的報告說﹐加拿大人快要跨越移動通訊里程碑﹐亦即網民用移動裝置上網﹐多於傳統台式電腦... 詳情
溫東屋疑遭擲汽油彈焚燒
事發昨日凌晨4時左右,溫東商業街(Commercial St.)5300號路段近37街(37th Ave.)的一間獨立屋,前門位置突然起火。... 詳情
【明報專訊】列市一間獨立屋日前遭兩名蒙面匪徒入屋爆竊。正在屋內入睡的男屋主醒來時與賊人相遇,賊人使用武力向他毆打,並將他綑綁,威嚇若...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表示,有[象顯示,今年流感冒季節可能提早降臨,當局呼籲高危人士須加以小心提防。 疾控中心的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