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死患者家屬控訴美歧視

[2014.10.13] 發表

美國首名本土確診伊波拉患者鄧肯身亡後,其家人公開醫療紀錄,質疑當局基於鄧肯是非洲人,未有及時醫治,更在其出現病徵時讓其出院,終令他病情惡化致死。

鄧肯上月20日由利比里亞飛抵達得州達拉斯探親,離境時曾隱瞞登機前數天有接觸過伊波拉患者,及後感到不適,30日證實感染伊波拉,延至上周三(8日)病逝。他的母親與外甥上周六(11日)舉行記者會,指摘醫護人員及相關部門在處理鄧肯的個案時「手法差劣不公」。

家人稱,鄧肯未有如另外兩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美國人般送到設備較佳的內布拉斯加醫療中心,錯過早期治療機會。他們公開鄧肯的醫療紀錄,指出鄧肯上月25日首次到急症室求醫時,雖然交代了旅行史,出現體溫升至39.4℃、腹痛程度達8級(最痛為10級)等疑似伊波拉病徵,但醫護人員沒有進行病毒測試便安排他出院。傳染病學專家阿達利亞(Amesh Adalja)指出,醫護人員問診後應察覺鄧肯可能染病,最終卻作出錯誤診斷,令人費解。

輿論憂排外掀恐慌

事件除了顯示醫護人員面對伊波拉疫情警覺不足外,亦令輿論再度關注抗伊波拉激發美國排外情緒。鄧肯證實染病時,傳媒將注意力集中於他是否美國公民,居於達拉斯的黑人亦被視為病毒傳播者,遭受各種歧視。社交網絡出現指摘黑人帶來伊波拉的種族主義言論,更有呼聲要求全面隔離達拉斯。有論者擔心,這些排外行為將造成更嚴重恐慌,令疫情惡化。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