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口罩黨利器拆路障
反佔中3路夾擊爆衝突 拘22人

[2014.10.14] 發表
金鐘道昨日中午出現大批反佔中人士和「口罩黨」(右方) ,部分人帶同利器企圖拆走路障,並與佔領人士發生衝突。 (李澤彤攝)
在金鐘道衝突中,一名戴口罩金髮紋身男子,手持剪刀用作拆走路障,被警員及示威者合力制服。(李澤彤攝)
金鐘道昨午出現逾百名反佔中市民,拆走部分路障,有人更帶備利器剪索帶,當中包括小刀(箭嘴示)。(林俊源攝)
自稱為工聯會汽總的士司機分會會員的曹達明(右二),昨被攝得襲擊佔領人士(黃衣者)頸部。曹其後向記者表示,自己被佔中影響生計,又指戴口罩是怕被佔中人士認出而捱打。(李澤彤攝)
(明報製圖)

「雙學三子」(學聯、學民思潮、佔中三子)提出撤出金鐘道以交換公民廣場後不足6小時,警方昨清晨「突襲」全港27個地點,出動軍裝及防暴警拆除鐵馬等路障。其後,大批「口罩黨」、近50輛的士,以及近300名反佔中者在金鐘道東西端出現;一聲「開工」下,口罩黨即亮刀拆鐵馬,「三路人馬」齊與佔領者爆發肢體衝突。警方出動大批警察分開雙方平息事件,最後拘捕了22人。經歷「東西夾擊」後,佔領者晚上紛紛加固路障,甚至搭棚及以水泥加固,警方則明言將移除金鐘道和銅鑼灣怡和街的障礙物。

警突襲27點 稱將除金鐘道障礙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指出,路上障礙物是引致衝突的最主要原因,警方將採行動移除金鐘道和怡和街障礙物,如有任何人阻撓警方行動或衝擊警方,不排除使用最低的武力,強調並非清場行動,又稱警方打擊黑社會絕不手軟。

口罩黨涉黑幫背景

警方在昨午衝突中拘捕22名男子,年齡介乎16至52歲,分別涉普通襲擊、藏有攻擊性武器、盜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冒充警員等,昨晚全部獲准保釋。據悉昨日的「口罩黨」主要涉及黑幫「新義安」,部分人亦有「和勝和」及「14K」背景。

警稱清場必先知會示威者

警方消息稱,清除障礙物的目標是要打通東西行車線,恢復電車服務及公共交通服務。消息人士強調,如要清場,警方必會事先通知示威者及傳媒,並給予示威者足夠時間離開。

旺角昨晚亦爆發警民衝突。有市民在旺角路障的關公像前拍照及上香,突然有10多名反黑警員到場,喝問他們是否黑幫成員。警民隨即互罵,數百示威者一度包圍警方。

而昨午1時左右,約50名「口罩黨」集結在金鐘力寶中心一帶,人數隨後增至約百,其間他們趕走附近路人,一老翁不肯離去,被口罩青年用硬物打至頭破血流。另一邊廂,遮打花園有近300人參加反佔中集會,記者詢問下,不少參加者均表示是在網上得知昨日有集會而自發參與。其中工聯會屬下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公共小巴分會主任陳逢源亦現身集會,他表示,封路對小巴司機造成困擾,揚言會自發清場。約15分鐘後,即有近50輛的士駛至中銀大廈及太古廣場對開,不斷響號。警務處網頁顯示,警方未有就昨日任何活動批出不反對通知書。

300人集會反佔中 的士響號示威

未幾,有人持大聲公帶領反佔中者從中環走到金鐘道,與的士司機匯合,並高叫「開路」、「剷走佔中」等口號。同一時間,「口罩黨」亦出動,拆除紅棉道及高等法院對出的鐵馬,與佔領者爆發衝突,情G混亂,警方一度舉起黃旗,亦有警員揮動警棍。另一邊廂,金鐘道近正義道一段,突然有人駕駛「夾斗貨車」夾走已拆散的鐵馬,又有20至30名中年男人協助移走帳篷,佔中者坐在夾車前,欲阻止它駛近。夾車和另一貨車最後被警方開走。

反佔中者在警方帶領下,約2時半經佔中者旁的行人路離開。在場「的士黨」及「口罩黨」亦陸續離開,至下午3時,另一反佔中的士團體再到場示威,不足半小時後亦告離開。「反佔行動」歷時約兩小時。

身處廣州的特首梁振英稱,佔領行動已嚴重影響市民生活,不能長此下去,希望在可行及不造成大衝突的情G下,盡快令社會恢復正常。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批評警方縱容一些有背景或黑社會人物,主動襲擊佔領者。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50的士兵分三路促開路
【明報專訊】的士業界昨日動員約50架的士參與反佔中活動,並兵分三路東西夾擊,分別前往紅棉路與金鐘道交界、近軒尼詩道,以及匯豐總行對出德輔道中... 詳情
【明報專訊】學聯、學民思潮、佔中、泛民黨派及部分佔領者昨日凌晨「釋出善意」,指政府若肯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公民廣場」)予集會者使用,他們... 詳情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早前發聲明評論法治與佔領行動,不點名批評學生將憲制原則問題說成是「玩弄人的花招」,認為是對法治精神公開詆牷C港大、中大... 詳情
幹道搭棚英泥鐵馬重建路障
【明報專訊】警方昨清晨起在港九佔領區清除示威者搭起的路障,開啟部分路口,惟不足半天,金鐘「佔領區」的路障重新築起,有建築工人運送搭棚用的竹到... 詳情
政府兩招試示威者 清晨拆27路障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出兩招測試示威者反應,包括兩局長坐車試闖政總(見另稿),以及清晨突然清走中環、灣仔和旺角部分路障,警員稱是取回「政府物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