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低薪流失人才

[2014.10.14] 發表

【綜合報道】法國經濟學家近年在國際舞台備受矚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8月選出25名45歲以下「正改變我們對全球經濟思考」的經濟學家,其中7人來自法國,僅次美國。不過這7名經濟學家中,只有1人留法從事研究工作,引發人才外流的憂慮。梯若爾此時獲獎,對法國經濟學界可謂雪中送炭。

IMF列出7名法國經濟新星包括年初憑《21世紀資本論》英譯本一炮而紅的皮凱提(Thomas Piketty)及去年被美國總統奧馬委任為全球發展政策顧問的麻省理工教授迪弗洛(Esther Duflo)。當中只有皮凱提留在祖國,另外5人在美國,1人在英國。

7經濟新星6赴英美

法國《世界報》引述一些外流法國學者稱,法國精英學府所培養的學生獨立思考,研究往往別樹一格,因此備受英美著名學府垂青,美國研究環境及獎學金亦吸引不少法國學者赴美。梯若爾與皮凱堤便均曾赴美國留學。梯若爾上月接受《世界報》訪問直言,法國未能受惠於自己培養的人才。他稱法國培養孩子花不少錢,但精英都走到一些較重視他們才幹的國家,法國學府有必要想方法挽留人才。

美國大學薪酬遠比法國高,令法國在人才爭奪戰中處下風。《世界報》戲言,國際級新星要像皮凱提「樸素」,才可接受法國學府的待遇。

更多國際要聞
《時代》具影響力青少年 馬拉拉黃之鋒上榜
【綜合報道】美國《時代》周刊依據社交網絡的追隨人數、文化影響、商業眼光及其他成就,選出本年度25名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 剛獲頒... 詳情
被指違規染疫 美醫護轟訓練不足
【綜合報道】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就得州一名女護士照顧美國首名本土確診伊波拉患者後染病一事受訪,稱有人「違反防護指引」是感染原因。... 詳情
利比里亞醫護怠工 爭取危險工作津貼
【綜合報道】利比里亞醫護人員周一進行全國性怠工,因為面對伊波拉疫情而要求獲得危險工作津貼。全國醫護人員協會主席表示,怠工號召獲得「熱烈」...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官員表示,得州一名醫護人員因護理一名利比里亞病人時感染伊波拉病毒,她所養的一頭寵物犬不會因而被安樂死。 美國對如何... 詳情
【綜合報道】伊斯蘭國(IS)武裝分途出擊,周一在伊拉克及敘利亞都取得優勢,其中伊拉克安巴爾省(Anbar)幾乎已被攻陷,直逼首都巴格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