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警衝入金鐘道 鐵槌電鋸清除路障

[2014.10.15] 發表
警方機動部隊人員昨日帶同電鋸,在金鐘道的行動中鋸開路上作為障礙物的竹棚。
警方昨晨突派出數百警員衝入金鐘道拆除路障,由身穿藍色工作服的機動部隊成員,以電鋸、大鐵槌、剪刀等拆除紅棉路天橋底路障,並以貨車運走拆走的鐵馬及竹棚。(李紹昌攝)
警方昨派出大批人員,清走金鐘道上的障礙物,包括以夾斗貨車夾走示威物品。(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警方昨早上10時突派出數百警員,由中環美利大廈衝入金鐘道清除障礙物,及築起多條防線分隔示威者。清場期間,警方出動電鋸、大鐵槌等重型工具拆除竹枝和路障,再以大型泥頭車和政府貨車運走障礙物,至中午12時40分重開整條金鐘道,歷時約2小時。警方更多次派小隊測試示威者防線,例如闖入金鐘巴士站佔領區,示威者一度大為緊張,即趕到兩個通往夏愨道的路口集結,阻止警方推進。

警方昨早9時50分會見傳媒宣布移除金鐘道障礙物,至10時,數百名軍裝警員、主要是持盾牌的衝鋒隊及穿工作服的機動部隊現身紅棉路,他們跑到金鐘道築起多條防線包圍示威者和封鎖路面,並沿金鐘道兩旁佈防,阻止示威者增援及進入金鐘道,警方攝錄隊在場記錄清場過程。

泥頭車清走雜物帳篷

機動部隊警員負責清除障礙物,以大鐵槌打碎鞏固路障的石屎,用大型剪鉗剪斷鐵鏈及用電鋸鋸斷木板,又將馬路上的巨型花槽搬回原地和攀上竹棚架拆除竹棚。警方之後出動泥頭車清走雜物及示威者放在路上的營帳和大型帳篷,政府貨車則運走部分障礙物,收回水馬和鐵馬。清場之後,食環署派員清理馬路上的垃圾。

清場期間,一度有一名示威者坐在路上與警對峙(見另稿),最後他自行離開,另外十多名在紅棉道附近的示威者則獲警方批准拆除障礙物後取回個人物品離開。11時半,警方先開放金鐘道西行線;12時40分開通東行線,電車則於下午2時40分重開。

清場後,示威者改於添馬街和樂禮街往金鐘道口的警方防線前聚集,防止警方繼續推進攻入夏愨道。在樂禮街與警方對峙的示威者莫先生稱,去年已有意參加佔中,有心理準備被捕。他稱至昨日已絕食13天,即使有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仍會堅持繼續絕食直至暈倒,以身體向政府控訴。

警曾闖佔區 示威者一度阻擋

另外,警方昨午多次闖入佔領區測試示威者反應,多次派出小隊警員進入統一中心巴士站和力寶中心後的巴士站。示威者大為緊張,要求夏愨道示威者增援及阻擋警員前進,警員每遇示威者阻擋即折返。昨晚亦一度有警員進入樂禮街,企圖阻止示威者搭建新路障,但被示威者喝罵趕走。

更多要聞
梁民望跌至任內次低
【明報專訊】港大民研公布佔領行動後的最新民調結果,特首梁振英民望評分跌至40.6分,是上任以來第二低,財政司長曾俊華評分則升至58.7分,再...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將於今日復會,泛民議員計劃在議會內開遮打傘,為不合作運動打開序幕,並在會上提出多條緊急質詢,跟進警方在佔領運動過程中的執法...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於《紐約時報》撰文,指佔領者要爭取一人一票普選,但諷刺的是人大8月的決定已接受香港2017年落實普選特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拒絕再開放政府總部前的「公民廣場」供佔中示威者使用,但有市民從城規會文件中,發現政府註明政府總部前面的一幅土地是「公眾休... 詳情
友賽阿根廷  球迷舉傘撐佔領
【明報專訊】昨晚8時大球場上演港隊對阿根廷友誼賽,球迷繼之前亞協盃及港隊對新加坡的比賽後,再在球場聲援佔領行動。有球迷先在演奏中國國歌時發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