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富戶政策未獲通過
待修改建議 料明年重推

[2014.10.15]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召開特別會議,提出六個方案討論收緊富戶政策建議,但委員未能達成共識,全部建議未獲通過。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沒迫切需要推行收緊富戶政策新措施,會交由房屋署詳細研究,聽取更多公眾意見,修改建議,預料明年才可重推。委員黃成智認為,新措施如繳交額外租金,只會令住戶百上加斤,縮短申報入息時間又擾民,故委員普遍認為目前不是檢討富戶政策時機。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開會逾4小時,主席黃遠輝會後表示,委員就入息審查時間、富戶入息及資產的尺度,以至以往沿用兩條支柱的政策,討論是否需要調整。由於委員提出建議較多元及多方面,但「無強烈共識朝什麼方向處理」,故交由房署再研究。

他認為,富戶政策「不是迫切到現時必須解決,應多聽意見,推出更好的政策」,又指沒通過建議與近日政治氣氛無關。

新計分制對年輕申請者影響不大

另外,昨小組通過當局提出修訂「非長者單身申請人士」申請公屋計分制的建議,包括45歲以上的單身人士可獲一次過加60分,以及增加年齡分數,18歲提交申請者只有0分,19歲申請者由3分加至9分,每增1歲亦加9分。新計分制將於明年2月1日實施,適用於新、舊申請人,會以較高分者為準。

黃遠輝指出,新計分制收窄輪候時間及年齡分數的差距,有助縮短45歲以上單身輪候人士加快上樓,相信對年輕申請者影響不大,因為公屋配額會由每年2000個增至2200個。

長者寬敞戶調遷可免租3月

房署建議加倍扣減現居於公屋申請者的分數,由負30分增至負60分,但黃遠輝指委員認為沒迫切需要,故未有通過。

至於70歲以上的公屋「寬敞戶」定義,小組同意房委會修訂,將1人居住平均面積34平方米,縮減至30分平方米,為鼓勵這些住戶加快調遷,會向他們提供最多3個月免租期。

更多港聞
三輪車運鋁通被撞  司機夾爆頭亡
【明報專訊】元朗昨發生車撞鋁通釀成恐怖奪命車禍,一名男子遭夾爆頭慘死。事發時,一名中年漢以機動三輪車載茪@名男乘客,在車身兩側擺放兩束6呎長... 詳情
半夜被熄電掣致跌倒  豪宅居民告鄰居
【明報專訊】居於西半山明珠台的老翁,聲稱樓上住客晚上突然關掉其單位的總電掣,令他摸黑行而走時跌倒致背部受傷,老人日前入稟高院索償。其中一名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湯家驊惹撐警誤會
【明報專訊】有人話公民黨內個個議員都係「性格巨星」,6名立法會議員隨時有三四個不同立場。公民黨議員湯家驊(Ronny)噚日蠤BC數碼電台節... 詳情
之鋒膺《時代》最具影響力少年
【明報專訊】18歲嚝ル虧隡擖l集人黃之鋒琤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人物,噚日再入選《時代》25個「年度最具影響力青少年」。同佢一齊上榜鴷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