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本月擬重啟海洋磋商

[2014.10.15] 發表

【明報專訊】日中關係消息人士透露,為避免在釣魚島(日方稱尖閣諸島)附近發生意外衝突,兩國政府已開始準備在本月底前重啟防務部門工作層級磋商,以啟動海上聯絡機制。

共同社報道,作為給日中領袖會談創造條件的一個環節,日方希望盡快舉行磋商,而中方是否會予以回應成為焦點。

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伊原純一本月11日前後曾秘密訪問中國。據分析,伊原就盡快重啟工作層級磋商與中方展開會談。預計兩國將派外交和國防部門的課長級負責人出席。

鑑於2013年1月曾在東海發生中國船艦向日本自懦勿@斂扑荇g火控雷達等事件,各方都擔憂日中間發生意外衝突。

日官員秘密訪華冀促成中日首腦會談

此外,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曾長期負責對華外交的日本外務省官房總務課長垂秀夫,在今年春季及上月中秘密訪問北京,為北京下月主辦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促成中日首腦會談與中方進行磋商。

上述消息人士指出,垂秀夫應該是帶茪擖賒漪萓w倍晉三下達的特別任務,負責與中方進行秘密協商。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9月通脹1.6%低於預期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公布,9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按年漲1.6%,低於市場預期的1.7%。 其中,城市漲1.7%,農村漲1.4... 詳情
遭前男友狂砍21刀 昆明女嚴重毀容恐癱瘓
【明報專訊】雲南昆明市一名男子日前相約21歲前女友出外吃晚飯後,疑因發生爭執,男子竟狂砍前女友21刀,導致她頭部重創、嚴重毀容,並傷及中... 詳情
備受貪腐案件困擾的雲南省高層換人。據《人民日報》微博報道,中共中央決定秦光榮不再擔任雲南省委書記職務,另有任用,省長李紀矬~任省委書記,全國... 詳情
雲南省委書記換人,卸任的秦光榮被指「另有任用」,傳他將出任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副書記。按內地官場慣例,省部級「一把手」若要晉升,通常會先公... 詳情
四川天府新區晉國家級
14日,中國政府網發布了《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四川天府新區的批覆》。國務院已於10月2日批覆同意設立四川天府新區。據悉,天府新區位於四川省成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