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例每周恐爆1萬
美醫院應對失據 專家倡設專門診所

[2014.10.15] 發表
穿上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周一到感染伊波拉的護士范尼娜的寓所,準備帶走她飼養的寵物狗送往隔離。
范尼娜(左)飼養的查理斯王小獵犬(右)正被當局隔離觀察,暫避過人道珝壑拊B。(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得州女護於本土感染伊波拉事件,進一步暴露該國防疫漏洞,衛生官員急研對策,包括設立專門治療中心。有傳媒披露,曾接收首名本土確診伊波拉患者的醫院,約有70名醫護曾接觸該患者,病毒恐有散播風險。世界衛生組織昨警告,疫潮源頭西非疫情仍未受控,死亡率達70%,未來一個半月內可能以每周5000至1萬宗新病例的速度增加。而西非本周病例將突破9000宗,從今年3月至今,伊波拉病毒已奪去4447條生命,病例總數8914宗。

接收美國首名本土確診患者鄧肯(Thomas Eric Duncan)的得州衛生長老會醫院,被指在初期判斷失誤,後負責照顧鄧肯的女護亦染病,令外界質疑美國的醫院是否已準備好應付疫情。

染疫女護無即隔離 病毒恐擴散

傳染病學專家里布納(Bruce Ribner)指出,伊波拉感染風險高,醫護須全面訓練,並制定好應變計劃,不能待出現病患才臨場應變。哥倫比亞大學病理學教授莫爾斯(Stephen Morse)稱,他不認為所有醫院都有足夠設備與必要資源應付患者,將病人送往指定醫療中心較合理,但當局須確保運輸過程安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弗里登早前表示,正考慮是否將病人送往專門醫療設施。

CDC現正密切觀察鄧肯被隔離前接觸過及可能接觸過的48人。美聯社據鄧肯家屬提供的醫療報告,推斷鄧肯留醫時曾由約70名醫護照顧。當局承認或有更多醫護曾曝露於病毒中,但有關人員並被視為高風險者,只需按自我監察程序定期量體溫及報告病狀,其間或會照顧其他病人及和其他民眾接觸。

調查:逾七成醫護不知處理方法

有醫護擔心防護措施不足。全國護士聯盟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受訪逾2100名護士中,74%稱院方從未向僱員說明如何處理伊波拉患者,部分院方只曾向員工派發CDC的指引,或要求他們自行到CDC網站查閱指引,大約八成受訪者稱無機會就保護措施查詢或提出意見。

有專家指出,CDC聲稱醫護人員完全遵守指引便可避免感染,但人們會因疲勞、壓力等因素出錯,亦未必熟習程序,單靠指引根本無助保障安全。伊波拉患者遺物如何處置亦惹風波,路易斯安那州檢察長早前以公眾安全和健康為由,向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阻止鄧肯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包括H單、H墊等運到當地掩埋。

德國境內傳死亡首例

另外,德國萊比錫聖喬治醫院周二證實,該院收治的一名患者周一死亡。該名56歲蘇丹醫生在西非利比里亞為聯國工作時感染伊波拉,上周四乘醫療專機抵達萊比錫時已病危。

更多國際要聞
敘團體「白屍衣」獵殺IS
【綜合報道】伊斯蘭遜尼派民兵「伊斯蘭國」(IS)自起事以來,以殘暴及高壓聞名,因此已激起民怨,最新消息指出,有數支團體如「白屍衣」(Whit... 詳情
英國周二審訊恐襲陰謀疑犯,揭發26歲土耳其裔倫敦男子因杰達爾(Erol Incedal)圖謀暗殺貝理雅夫婦等政要或實行如2008年導致174... 詳情
教廷同志報告 專家:牧養革命曙光
梵蒂岡周一(13日)發表檢討家庭價值的初步報告,指出同性戀者也擁有「可以貢獻的才能和特質」,建議教會與同性戀社群接觸,觀察家形容這或帶來教會... 詳情
加泰羅尼亞公投變陣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進程出現變數。當地傾向獨立的政黨周一(13日)開會後,決定取消原定在11月9日舉行的獨立公投,改為「在現有法律框架下... 詳情
斯諾登與女友外出照曝光 傳二人或在俄國結婚
【綜合報道】美國「走佬特工」斯諾登踢爆華府大規模的監控活動,因而避走俄羅斯莫斯科,並獲得當局批准,居留當地3年,其女友米爾斯早前亦飛抵當地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