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海底諜影勾冷戰回憶
海空查不明航行物 疑俄潛艇

[2014.10.20] 發表
瑞典軍方證實收到「可信情報」指該國水域有不明水底航行物,隨即展開冷戰後最大規模搜索行動。
瑞典海軍一艘快艇上周六在斯德哥爾摩群島的水域巡邏。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附近海域上周五(17日)傳出有不明水底航行物,懷疑是俄羅斯軍方的潛艇,軍方連日大舉搜索斯德哥爾摩群島海域,路透社形容是該國冷戰後最大規模的調動。瑞典官方迄今拒絕確認事件與哪國有關和是否涉及潛艇,不過外相回應事件時點名指莫斯科銳意升級軍備,改變區內安全形勢。

瑞典軍方自上周五起派出逾200名人員及多隻隱型船艇、掃雷艦和直升機,搜索斯德哥爾摩市中心以東50公里的波羅的海地區。一名漁夫向國營通訊社稱目睹海岸防衛部隊的飛機在坎諾姆斯夫耶登(Kanholmsfjarden)海灣盤旋了一段長時間,隨後海軍亮相,「有一艘大型軍事船艦停在坎諾姆斯夫耶登南部的海域」。

傳媒指截得俄語緊急通訊

官方稱「可信資料來源」通報上周五發現「懷疑外來水底活動」,因而展開搜索。《瑞典日報》報道,國防電訊機構此前一日已偵測到一段俄語無線電通訊,以俄方緊急狀G之下的特殊頻率傳遞,至上周五中午左右偵測到水底移動物,同日晚上當局再截取到經加密的無線電通訊,判斷到發射者位於斯德哥爾摩群島海域,接收者則位於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報道指,這一說法得到數名參與搜索的消息人士確認。

瑞典軍方拒確認搜索目標是否潛艇。搜索行動主管維克斯特倫(Jonas Wikstroem)稱,相信所獲信息「非常可信」,故決定增派配備特殊感應系統的單位巡查。有傳媒指涉事航行物可能是損猁澈X羅斯潛艇,但俄塔社昨引述俄國防部發言人指,俄軍艦艇未發生緊急狀G。

環繞波羅的海的9個國家中,只有德國、波蘭、俄羅斯和瑞典擁有潛艇艦隊。瑞典國防專家估計外國潛艇可能是前來更換老舊監視裝備或監測瑞典海軍演習。

烏克蘭爆發政治危機後,波羅的海局勢轉趨緊張,對外主張不結盟立場的瑞典亦受衝擊。俄羅斯空軍被指曾闖入瑞典領空刺探,其中9月兩架俄軍「蘇-24」涉嫌越境,瑞典時任外相比爾特(Carl Bildt)批評是近10年以來「俄方最嚴重的空中入侵」。

瑞俄戰機近月空中對峙

本月則有瑞典戰機在波羅的海上空執行任務時被俄方逼近攔截,瑞典公布的相片顯示俄軍「蘇-27」掛載多枚空對空導彈。

瑞典兩周前才換上社民黨為首的中間偏左聯盟政府,新防相胡爾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拒絕評論軍方行動,但向《瑞典日報》點名指「俄羅斯作出極為龐大的軍事投資……他們以其上升力量進行更多訓練,影響安全環境」。

路透社/法新社/瑞典日報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