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亞太峰會哈珀擱置訪華
決定留渥京紀念國殤日

[2014.10.28] 發表
總理哈珀改變原定計劃,暫擱中國之行。

【明報專訊】總理哈珀宣布擱置前往中國之行﹐取消出席11月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會議,改為留在國內,參加11月11日於渥太華舉行的加拿大國殤日(Remembrance Day)活動。有評論指哈珀此舉,不僅讓他迴避有關加拿大跟中國關係漸趨緊張的問題,也不必在北京就香港佔中示威運動表態。

哈珀發言人麥克唐納(Jason MacDonald)說﹐總理不會到北京﹐出席11月10?11日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領袖會議。他會留在渥太華﹐出席兩周後的國殤日紀念活動。

麥克唐納指出﹐哈珀北京之行沒有新安排﹐未知總理訪華行程是否取消。

記者問麥克唐納﹐政府有沒有安排官員﹐代表哈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他說﹕「仍在敲定細則。」

哈珀原定於下月10、11日,前往北京出席亞太經合會論壇,然後飛往澳洲參加二十國集團首腦會議,但由於發生上周國會山莊槍擊事件,以及早前魁省有士兵被狂徒開車撞死,哈珀決定改變計劃,選擇留在本國,出席國殤日紀念活動,至於餘下行程,或須另作安排。兩名加拿大士兵上周在國內遇害﹐今年的國殤日意義特別重大。

學者﹕為香港佔中表態顯尷尬

加中兩國,原應借亞太峰會場合,就一再推遲的外資保護協議展開雙邊會談,但現在哈珀取消行程,外界揣測,兩國漸趨緊張的關係,暫無法得以緩和。

哈珀政府曾就七月份,有中國黑客涉嫌攻擊加國政府網絡的事件,公開向北京提出抗議。及後又發生一對加國夫婦,遭中國當局指竊取國家機密、從事間諜活動,被帶走調查。

中國駐加大使羅照輝,曾於八月發表文章,呼籲渥京冷靜處理跟中國關係的問題;但今年九月,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報道,指加國政府威脅,若中方不釋放該對被扣押的加國夫婦,總理哈珀就會取消在亞太峰會期間,跟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議。

另外,近日香港佔中運動,成為全球焦點。有分析指,哈珀出訪中國的時候,就算佔中事件已接近尾聲,身為民主國家領袖,哈珀仍有責任向中國政府表達關注,這對希望加深跟中國經貿往來的加拿大來說,難免立場尷尬。

阿省大學中國事務專家姜聞然認為,西方國家的領導人,大多希望在亞太經合峰會舉行前,香港的示威運動會告一段落,免得他們要就民主選舉等議題,被迫向中方表態。

法國總統11月初訪加增合作

另外﹐哈珀辦公室表示﹐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11月2日到4日到加拿大﹐進行首次國事訪問﹐並在國會演說。

哈珀辦公室說﹐奧朗德還會探訪卡加利和斑芙(Banff)﹐那是法國總統首次正式訪問加拿大西部。法國大使館說﹐奧朗德也會訪問滿地可和魁北克市。法國總統來訪﹐重點是加緊合作﹐包括國際保安?威脅、貿易和經濟發展、創新、加深民間聯繫等。法國是加拿大第八大商業伙伴﹐2013年雙邊商貿額合計超過85億元。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香港學聯秘書長岑敖暉上月因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被捕,周二下午到中區警署報到,獲警方無條件釋放。 岑敖暉在警署逗留約...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近日批評,在英國統治期間,香港連形式上的民主都沒有。不過根據一份日前解密的英國外交部文件顯示,其實自1950年開始,英國... 詳情
民眾哀悼被槍殺士兵
(安省咸美頓27日加新社電)大群民眾周一到咸美頓的靈堂﹐向渥太華守護國家戰爭紀念碑的殉職守衛士兵致哀。一些人帶來花束﹐一些人放下慰問卡﹐許多... 詳情
警盼公開視頻證槍手恐襲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總監保爾森(Bob Paulson)說﹐他希望「終有一天」﹐能向公眾發布一段錄像﹐公開國家戰爭紀念碑槍手扎哈夫-比博(M... 詳情
雙學吸支持  溫和泛民或成輸家
佔領運動已持續一個月,特點在於泛民政黨由領導者變為參與者,部分議員現身佔領區更會被喝倒彩,有物資站拒絕與政黨合作,政黨只能低調參與。中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