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各方今商議員辭職公投
憂政改議題被轉移還路於民

[2014.11.01] 發表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左)認為,議員辭職變相公投可顯示民意,亦無違反基本法。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右)指出,這是未來力推的方向,一旦成事,可以把發動佔領的理念宣揚到全港各區。中間為學民思潮黃之鋒。(余俊亮攝)

泛民主派議員、學聯、學民、佔中及民間團體今日會舉辦第一次五方會議,詳細討論學聯提出透過議員辭職補選,促成「變相公投」,讓市民可就政改表態。但有學界中人憂慮民情會否偏向「反佔中保普選大聯盟」所說的「還路於民」,令「變相公投」的政改議題被轉移。亦有泛民議員憂慮「變相公投」或會令建制派乘虛而入,把投票定義為佔中反佔中的對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變相公投」沒有作用,不希望發生,指此舉浪費社會資源。【相關新聞刊A31、33、35、36版】明報記者

泛民議員恐成「佔領反佔領對決」

有泛民議員說,可否落實「變相公投」的關鍵,在於議題的設定。究竟議題沿用「阿媽是女人」的問題,即是要求人大常委收回8.31政改框架,還是拋出對決性的議題,例如是否接受港府提出的政改方案,相信都會是各方的爭論點。

該議員亦提醒學生不要隨便拋出公投問題,因為對家都可以為「變相公投」作出定義,一不小心,公投或會變成佔領與反佔領的對決。

有學界中人就分析,除了要觀察社會對佔領運動的情緒,在議題設定方面都要小心考慮。若提出的議題跟佔中6.22投票有重複,相信市民都會認為「變相公投」沒有意思。但若拋出對決性的議題,即會否接受政府方案,就要考慮如何演釋結果,泛民主派議員是否需要按結果,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時,作出相應的投票立場。

民主黨、公民黨、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等政黨都表示,願意研究「變相公投」的可行性。不過,各政黨就議題以至應透過「5區總辭」還是「超級區議員辭職」等問題,都未取得共識。擁有兩名「超級區議員」的民主黨傾向「5區總辭」;黨內沒有「超級區議員」的人民力量和公民黨,都表明「超級區議員辭職」比較好。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黨內「超級區議員」何俊仁在多個場合都說過自己很樂意辭職。但同屬民主黨的單仲階說,若舉行公投,民主黨傾向「5區公投」而非由超級議席代表辭職,因為超級議席是功能組別選舉,有部分泛民支持者會無法投票,而公投應全民參與、多黨參與。

公民黨陳家洛指出,有不少佔領者都認為泛民需要保住議會內的否決權,所以由「超級區議員辭職」進行變相公投是其中一個方向。他也強調,看不到公投與退場有必然的關係。

人力陳偉業亦支持只涉及一個議席、透過超級議席發動公投,認為此舉成本效益高,亦不會影響泛民否決權,至於最終決定需與學民、學聯和群眾一同商討。

更多要聞二
學聯及泛民正商議由立法會議員辭職公投,向政府更清晰呈現真普選民意。在旺角集會區,留守者意見分歧,支持者認為投票數字可反映大眾聲音,惟恐建制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