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入選「裁委會」 裁判與籃協「脫鉤」

[2014.11.01] 發表

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競賽部部長張雄31日接受採訪時說,新賽季CBA聯賽的裁判選派工作將不再由中國籃協完成,聯賽「管辦分離」邁出了重要一步。

前NBA球星、上海男籃投資人姚明入選了新成立的裁判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裁委會」)5人名單。「裁委會」主要職責之一是研究審定聯賽裁判員選聘管理辦法及選派原則。

張雄表示,「裁委會」是CBA聯賽委員會下設的專項委員會之一,接受聯賽委員會的領導,但在具體業務方面獨立運行。

張雄告訴記者,裁委會的5位人選由CBA聯賽的全部20家俱樂部投票選舉產生,籃管中心和中國籃協不參與其中。裁委會的5人名單已經產生,他們是北京首鋼俱樂部副總經理袁超、上海隊投資人姚明、東莞新世紀投資人梁志斌、遼寧隊總經理嚴曉明和八一隊總經理徐積為。裁委會5位成員通過互相之間的投票選舉產生了4位牽頭負責人,負責處理裁委會的相關工作。

「之所以要選3位,是因為將來一旦出現爭議判罰涉及負責人所代表的俱樂部,那麼相關負責人則需要回避。」張雄解釋說﹕「在為CBA聯賽選派裁判時,裁判辦公室的工作不受裁委會左右。

但是,如果裁判選派、安排或其他工作出現問題,裁委會可以對裁判辦公室的工作進行問責並對不稱職的人員予以解聘。]

張雄表示:「裁委會成立之後,CBA的裁判選派工作中國籃協就不參與。裁委會的成立和裁判員半職業化管理是CBA聯賽管辦分離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後,中國籃協主要將通過比賽監督、新聞監督、裁判監督等方式對裁判工作進行監管。」

更多體育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