坍方式腐敗危及中國政權
中央紀委常委:反腐面臨空前挑戰

[2014.11.04] 發表
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至5月19日止,今年已有4名與中紀委有關的官員被查。(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反腐工作不斷推進,在反腐的過程中發現,一個反腐案件的背後,往往可牽出更多案件,對此,中央紀委常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表示,以最高人民檢察院在日前所查辦的國家發改委系列案件中,就查處了11名局級幹部,其中大多數涉嫌職務犯罪,並出現了坍方式的腐敗。政府應積極應對職務犯罪群體化,提升合作作戰能力。

對於查辦發改委的案件,邱學強說,這些案件涉及人多、面廣,各種利益關係環環相扣,嚴重危害經濟社會發展,危及政權安全,對黨的破壞力與衝擊力很大。

邱學強說,中國當前職務犯罪出現了一個需高度重視的發展演變趨勢,就是系統化、區域化、家族化、群體化等動向更加明顯,從一起案件開始,後面更可牽出更多案件,有的波及一個單位甚至是整個系統。

針對應對策略,邱學強表示,要積極應對職務犯罪群體化,統籌運用提辦、交辦、改變管轄和區域聯動辦案等多種方式,提升合作作戰能力,打好反腐敗整體戰。

邱學強並用了「四個空前」概括目前反腐敗鬥爭的形勢:一,當前腐敗問題的嚴重程度在黨的歷史上是空前的;二,黨和國家反腐敗的決心和力度是空前的;三,廣大人民群眾對反腐敗的信心、對黨的信心和高度認同是空前的;四,反腐敗面臨的挑戰和歷史機遇也是空前的。

邱學強表示,在現階段,治標仍是最主要的方向,需要將加大辦案的力度、以及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作為首要任務。

更多要聞二
中央巡視組反饋今年第二輪中央巡視情況時,直指四川省存在「前些年一些領導幹部以犧牲公共利益換取個人的職務晉升和經濟利益」「政治利益與經濟利益連... 詳情
中共中紀委於日前,相繼發布中紀委部門負責人魏健和曹立新,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此舉普遍被外界認為中紀委在「清理門戶」。根據中國媒體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