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訪華談人權拓商機
政府消息:就保安網絡間諜「坦誠對話」

[2014.11.04] 發表
籲助減排法國總統奧朗德,周一在渥太華國會演說﹐呼籲加拿大採取積極行動﹐協助全球推行氣候環保措施。(加新社)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本周到中國訪問﹐但在執政保守黨內﹐黨員對加?中關係的看法有很大分歧。加?中關係專家指出﹐政府可以一邊談人權﹐一邊促進貿易。

哈珀上周末宣布第3次訪華﹐那是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但一名加?中關係專家說﹐在前數月兩國關係冷卻﹐險些毀了出訪機會。

卑詩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埃文斯(Paul Evans)說﹕「我認為﹐這趟邀請已談了1年半﹐最近才有決定。」

哈珀2012年訪華後﹐保守黨收緊中方國有企業在阿省油砂田投資的規則﹐也尚未回應與中國談判自由貿易的邀請。政府在批准加?中《外國投資推廣及保護協議》(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greement)上﹐也一直在拖後腿。

幾個月前﹐哈珀指摘中國黑客攻擊加拿大全國研究理事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兩國關係更緊張﹐中方則說﹐一對定居中國的加拿大夫婦是間諜。

黑客間諜事件兩國關係緊張

埃文斯說﹐兩國有摩擦﹐本應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哈珀公開對間諜指控發出回應﹐顯示保守黨對中國的態度非常矛盾。

政府消息來源說﹐哈珀有意在加?中領袖的「坦誠對話」中談人權。加拿大行政總裁諮議會(Canadian Council of Chief Executives)主席文禮尊(John Manley)說﹐加拿大在中國訪問﹐仍可就人權、地區保安和網絡間諜問題﹐與中國對話﹐同時加強雙方的經濟聯繫。

他舉例說﹐新西蘭和加拿大一樣﹐高度重視人權、法制和民主﹐但該國與中國有自由貿易協議﹐從中受益。文禮尊說﹐哈珀訪華可能有豐厚成果﹐特別是如果能與中方達成協議﹐在加拿大設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

更多加國新聞一
簡蕙芝首會阿省省長潘迪斯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昨日在溫市中心,會見今年9月剛剛當選阿爾伯達省省長的潘迪斯(Jim Prentice... 詳情
【明報專訊】省府宣布將派臥底人員查抓利用Uber App應用程式召喚無牌計程車,一旦發現有人無牌經營計程車服務,最高罰款5,000元。 ...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一間餐廳前日發生導致兩名員工被斬傷的案件,其中一名傷者稱當時被兇徒持刀斬向他頭部,情況十分驚險,幸他及時閃避,只差數吋便被劈... 詳情
2男涉高港酒舖偷酒
【明報專訊】高貴林港一間酒舖發生偷酒案,騎警昨日發出兩名可疑男子圖片,尋求市民協助確認兩人的身分。騎警指兩人不相識,只是同一個時段在酒舖犯案... 詳情
馬格諾塔幻覺被跟蹤
(滿地可3日加新社電)華裔學生林俊肢解案﹐陪審團周一聽取證供﹐一名多倫多家庭醫生說﹐被告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