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熱血珠海校長:學生要顧他人
留美上街反越戰 無懼遞解出境

[2014.11.10] 發表
珠海學院校長張忠柟
珠海學院校長張忠柟工作和生活均簡樸至上,沒有秘書,又選擇以細小房間作為校長室。他每天清晨已起H開始工作,為學校事務奔波。(余瑋攝)
張忠柟自言性格孤僻,尤其不喜歡拍照,當年在大學認識太太,結婚時只得一張合照(圖),直至結婚40周年才有第二張合照。張苦笑,成為珠海校長後,不得不在各種場合拍照。(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逾一個月,不少青年上街抗爭,珠海學院校長張忠柟(粵音﹕男)那些年也曾有「叛逆」時候,在美國讀大學時懷蚨△躁鰡﹛A無懼遭遞解出境風險上街反越戰,雖無力阻止美國開戰,但認為two wrongs don't make one right(負負非得正),堅持交稅履行公民責任。年少輕狂的經歷,讓張忠柟明白到表達意見切勿「情緒化」忽略後果,故寄語參與佔領的學生,需時刻反思會否影響他人。

現年72歲的張忠柟在四川出生,5歲時舉家遷往台灣,畢業於台灣國立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再赴美國史丹福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課程,成為密碼學專家。張接受本報專訪時稱,赴美時年僅20多歲,年少輕狂,曾在校園參與反越戰遊行集會,「我一生就是討厭戰爭,雖然我在台灣曾服兵役,但當時也懷疑自己能否向人開槍。」

不滿政府 仍堅持交稅

其間張與支持開戰的美國學生激辯,有同學跟他笑說,希望像西部牛仔般跟他以手槍決鬥,那段往事令他明白,做事不能情緒化。張當時作為外國學生,一旦被警察拘捕,隨時會被遞送出境,但當時他毫不懼怕,「年輕有熱情嘛,就是願意犧牲」,其後他又為了保護釣魚島,到日本駐三藩市總領事館門前抗議。

若可重來想從政

儘管反戰,張忠柟堅持有交稅,「即使美國做了不該做的事,亦不代表我要做錯事,two wrongs don't make one right」。事過境遷,張認為美國在越戰後仍發動大大小小的戰爭,慨嘆自己當年所做的一切未能改變美國,「年輕的熱情被綁架」,若可重頭再來,或不當科學家,改為從政,「要改變國家,可能就要從政治入手。」

評佔中:學生心安理得便可

對於今天學生參與佔領,張忠柟說,自己也年輕過,理解學生的熱情,「只要他們心安理得便可」,他相信參與佔領的學生大都是和平理性,但希望他們同時反思自己所做的行為「是不是應該?或會否影響到其他人的生活?」

在香港學生罷課和佔領運動初期,張忠柟曾親赴金鐘佔領區探訪珠海學生,又從校方了解上月中金鐘龍和道衝突中被捕的珠海3年級生梁樂祈的情G,「他們都是大學生,也就是大人,有自己的選擇和責任,我會尊重他們,放手讓他們成長。但作為校長,我還當他們是子女看待,擔心和不希望他們會受傷。」他寄語參與的學生,要確保身邊人安心,「做一個人和學生,對父母也要有交帶,故有機會就要告訴父母安全,好讓他們安心。」

解決僵局需雙方妥協

早前學聯與政府對話,張指是一個好開始,但認為事情持續至今已一段時間,無論佔領者還是政府,雙方都應「妥協」和「收斂」,「就像跳舞一樣,it takes two to dance (一隻手拍不響),最重要是互相理解對方什麼可做和可接受,否則再有對話都是白做。」

明報記者 余瑋

更多教育
體驗赤腳上學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青年會昨舉行第9屆「赤腳勤學慈善行」步行籌款活動,逾350名參加者體驗內地山區學童每日赤足徒步上學。參加者由o魚涌公園...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G.E.M﹕港樂壇要珝嶺咧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港產小天后鄧紫棋(G.E.M)近日接受《明報》訪問,分析本港樂壇的興衰因由。G.E.M自參加《我是歌手》節目後,...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歌手陳奕迅曾經公開表示,因唱片銷量不理想而萌生退意;香港被認為是「文化沙漠」,難以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更有人指在香港玩音樂、玩... 詳情
時事點對點﹕4000居民抗議 上海電池廠叫停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上海不僅是金融中心,亦是一塊「金漆招牌」,不少企業都想借「上海製造」來提升知名度。惟隨茈螻鹿糮O意識的增加,對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