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江佑伯兄弟 延離港完成遺願

[2014.11.10] 發表
張忠柟(右)形容,上月中突然離世的珠海學院副校長江佑伯(左)像是他的兄弟,決定努力完成江的遺願,將肩負更多爭取正名大學的事務。(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珠海學院副校長江佑伯上月中健身時突然離世,令珠海頓失致力為該校爭取升格大學的靈魂人物。校長張忠柟形容江像他的兄弟,並透露為努力完成江遺願,將延遲原定約於2016年離開學校的計劃,至少待屯門青山灣畔的新校舍落成後才退任。

江「三顧草廬」邀來港

與家人在美國生活了逾30年的張忠柟接受訪問時,談及與珠海結緣是源於在美國聖塔克拉拉大學擔任研究員時,認識在該校當講師的時任珠海書院(珠海學院前身)校長陳樹柏,並於1995年獲邀任珠海理工學院院長,1997年返美。直至2002年,江佑伯親赴美國邀請張重返珠海,爭取升格大學。張稱當時在美國生活愜意遂婉拒邀請,惟江「三顧草廬」,終被對方誠意打動,當年2月出任珠海副校長,同年11月升任校長。

結婚40年 夫妻僅兩合照

張忠柟自言個性古怪孤僻,不用手機,還不喜歡拍照,大學時甚至缺席畢業禮,與太太結婚40年也僅得兩張二人合照,他苦笑曾引來太太和家人抱怨,「但沒辦法,我天生就是這樣子嘛」。其校長室也只是小房間,「我只是一個普通人,那麼大的地方有什麼用?」

張形容江佑伯性格沉穩,跟自己迥異,「很多時雙方意見都不同,但不知為何彼此很容易溝通」。他慨嘆本來計劃由江佑伯接任校長,自己返美,惟江突然離世,他或會較原定遲一兩年才放心離開。

現年72歲的張說,眼見當年大學同學一個個離世,內心壓力很大,怕沒時間做密碼學等科研,「我還有好幾個研究題目想完成和有突破,但怕一旦身體不好就完成不了」。

更多教育
體驗赤腳上學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青年會昨舉行第9屆「赤腳勤學慈善行」步行籌款活動,逾350名參加者體驗內地山區學童每日赤足徒步上學。參加者由o魚涌公園...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G.E.M﹕港樂壇要珝嶺咧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港產小天后鄧紫棋(G.E.M)近日接受《明報》訪問,分析本港樂壇的興衰因由。G.E.M自參加《我是歌手》節目後,...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歌手陳奕迅曾經公開表示,因唱片銷量不理想而萌生退意;香港被認為是「文化沙漠」,難以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更有人指在香港玩音樂、玩... 詳情
時事點對點﹕4000居民抗議 上海電池廠叫停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上海不僅是金融中心,亦是一塊「金漆招牌」,不少企業都想借「上海製造」來提升知名度。惟隨茈螻鹿糮O意識的增加,對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