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登革熱疫情來襲

[2014.11.10] 發表

【綜合報道】當前,全球目光正聚焦西非國家伊波拉疫情,但世界衛生組織近日警告說,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地區需要防範登革熱疫情。而台灣南部登革熱疫情已達到近1萬例的嚴重情況,是過去10年平均的近10倍以上。

據報道,世衛組織東南亞辦公室成員艾哈邁德·賈姆希德·穆罕默德表示,「從疫情暴發數量和嚴重程度來看,登革熱已經成為全球現象,感染病例在過去50年間增加了30倍」。

登革熱是一種由蚊子傳播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其典型症狀是發燒、頭痛和關節痛等。登革熱分為普通登革熱和出血性登革熱,後者死亡率較高。

登革熱尚無疫苗和特效藥可治。賈姆希德·穆罕默德警告:「短期內這種疾病無法被消滅。」

根據世衛組織的統計數字,今年以來,在西非蔓延的伊波拉疫情已致使1.3萬人感染,將近5000人死亡;而登革熱每年致死大約2萬人,全球40%的人口生活在登革熱易感地區。

據報道,今年前10個月,馬來西亞登革熱確診病例增至8.5萬例,是去年同期三倍,死亡人數也增至大約150人。

巴西衛生部本月4日說,進入夏季以來,這個拉美國家的登革熱疫情發展堪憂,全國有近120座城市可能會爆發疫情。1月至10月,全國共發現登革熱病例55.63萬例,其中379人死亡。

登革熱疫情也引發了中國、印尼、印度等國的衛生部門關注。

科學家認為,全球氣候變暖是促使最近幾年登革熱疫情蔓延加速的主要原因。賈姆希德·穆罕默德說:「氣候變化還可能影響疫情傳播,當溫度升高時,傳病的蚊子繁殖得更快且叮人頻率更高。」

長期以來,有關登革熱的特效藥研發始終沒有突破進展。但法國製藥商賽諾菲近日宣布,其耗時20年研發的疫苗有望明年底上市。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宣布,其研發的登革熱藥物有望2016年進入臨H試驗階段。

另外,巴西、越南、印尼和澳洲也在用轉基因技術防控登革熱,即釋放一批經過基因改造的雄蚊,讓它們與野生雌蚊交配後,產生的後代將不具有生育能力,且在成熟之前便會死亡。

更多國際要聞
高官「累了」敷衍  墨西哥示威升級
墨西哥司法部宣布9月底失蹤的43名學生已遭與警方勾結的黑幫殺害及焚屍滅[後,全國多地在剛過去的周末爆發新一輪反政府示威。首都墨西哥城的示威者... 詳情
家族意見不同調 母親反對 小布殊:弟五成機會參選總統
【綜合報道】美國前總統小布殊透露,他的胞弟、前佛州州長傑布布殊(Jeb Bush),有一半機會會競逐2016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若弟弟作...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沖繩縣知事選舉將於下周日舉行,當晚點票。從目前選情分析,反對美軍基地建設的前那霸市市長翁長雄志領先,而獲日本政府和執政自... 詳情
美神級潮車 四輪朝天
美國伊利諾伊州一名整車達人,改裝技術堪稱出神入化,花半年時間將兩輛車合體,打造成一輛四輪朝天的車子。雖然該輛汽車「上下顛倒」,但仍然可以...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知名智庫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公布2014年全球繁榮指數報告,挪威奪得2014年狀元,為世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