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示好」釋囚 美︰雙方未解凍
美情報總監秘密訪朝 帶回兩美民

[2014.11.10] 發表
韓裔傳教士裴俊浩(左)上周六乘搭美國空軍飛機抵達美國華盛頓州軍事基地,與到場迎接的母親擁抱。(路透社)
被朝鮮扣押了大半年的米勒(面向鏡頭者)返抵美國後,在停機坪與家人重聚。(路透社)

【綜合報道】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James Clapper)秘密訪問朝鮮(北韓),促成平壤當局釋放遭其扣押的最後兩名美國人,兩人上周六(8日)在克拉珀陪同下返抵美國,與家人團聚。美國總統奧巴馬稱對他們安全回國感恩,國務院則強調事件不意味美朝關係出現重大突破,也不意味雙邊關係正常化。強調朝鮮必須落實無核化和人權承諾,才可望與美國建立正常外交關係。

克拉珀負責監督美國中央情報局與其他約15個情報機構,是美國歷來首位介入涉朝鮮備受矚目外交事件的高官。他在平壤停留1天,會見多位朝鮮安全事務官員,但未與領導人金正恩會談。雖然接人是他唯一任務,但不排除朝鮮藉機提及其關切的議題。

美國國務院發聲明感謝克拉珀及協助救人的瑞典駐朝鮮使館。美國在9.11恐襲後設立國家情報總監,監督15個情報機構,今次是擔任該職位的官員首次訪問朝鮮及進行倍受矚目的外交任務。

華府官員強調克拉珀是作為奧巴馬特使商討放人,此行與朝鮮核問題談判無關,「他不是去談條件,美國沒有改變立場」。

華府曾指控平壤當局把美國人作為外交工具。據稱,放人事宜在過去數天現眉目,韓方要求美方派遣一名高級別特使。沒有[象顯示克拉珀曾見過朝鮮導人金正恩。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車維德表示,朝鮮放人或顯示平壤當局希望趁奧巴馬出訪亞洲之時製造好印象,}淡聯合國報告對其人權問題的抨擊,令外界放棄尋求國際法院以反人類罪起訴金正恩和其政權要員。

朝鮮此前共扣留了3名美國公民,其中56歲的福爾(Jeffrey Fowle)被拘留5個月後於上月獲釋。上周六釋放的是46歲韓裔傳教士裴俊浩和25歲青年米勒(Matthew Miller),前者2012年因非法傳教被捕,去年判勞改15年,後者在今年4月入境時撕疻@照,9月被判勞改6年。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李察遜認為,朝鮮人權紀錄惡劣飽受國際壓力,釋放2人是個「正面[象」,意在傳達「我們準備對話」的信息。南韓的朝鮮研究專家也稱,這凸顯朝鮮日漸關切金正恩等朝鮮高層可能因侵害人權遭國際刑事法庭起訴,朝鮮顯然有意扭轉外交界支持聯合國相關決議案草案的趨向。亞洲問題專家章家敦說,朝鮮正在發動「魅力攻勢」。

更多國際要聞
「接吻蟲」釀致命「新愛滋」
【綜合報道】伊波拉病毒登陸美國之際,另一種來自拉丁美洲的「查加斯病」(Chagas disease)近年在美國散播,估計美國逾30萬人受... 詳情
英國一項跨年大型研究發現,國內14至15歲少年(尤其是女性)的自我形象觀感自2007年升至高峰後不斷下滑,相信與其後金融海嘯爆發經濟轉差及社... 詳情
美國波特蘭東北部一個社區多年來數度要求一家脫衣舞俱樂部搬離,但一直遭拒絕,如今俱樂部所在建築物求售,社區發動網絡籌款,希望成為屋主,趕走俱樂... 詳情
日高級蘋果太陽富士每個315美元
【綜合報道】日本岩手縣盛岡市的中央批發市場,前日舉行今年的新產蘋果拍賣會。 其中,產自岩手縣奧州市江刺區的高級蘋果「太陽富士」... 詳情
厭倦facebook動態消息上太多無關痛癢的更新?fb上周五推出新功能,容許用家選擇較少地接收一些經常胡亂更新的朋友的動態消息,毋須取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