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少女自我形象連跌 調查指與經濟轉差網絡欺凌有關

[2014.11.10] 發表

英國一項跨年大型研究發現,國內14至15歲少年(尤其是女性)的自我形象觀感自2007年升至高峰後不斷下滑,相信與其後金融海嘯爆發經濟轉差及社交網絡興起導致網上欺凌蔓延有關。

英國學校健康教育單位(SHEU)1976年起每年與地方政府檢視學生的健康和生活方式,調查顯示1990年代初以來國內14歲至15歲的少年在自我形象評分不斷上升,至2007年達至高峰:有55%男性和41%女性受訪者獲評自我形象高,惟此後漸次滑落,至今年最新數字分別只有50%和33%,女性跌幅比男性更明顯。

三成少女網上搜尋色情暴力影像

SHEU研究經理雷吉斯(David Regis)形容,外界不能無視經濟下滑與青少年自我形象的關聯,年輕人對家庭受累衰退和緩慢復蘇的敏感程度亦應該得到更多關注。

報告又顯示,3/4的14至15歲少女在網上聊天,當中13%收到令她們受驚或不開心的信息,1/5會與陌生人聊天,34%會在網上搜尋色情或暴力影像、電影或遊戲。SHEU指出,青少年如今比以往更多透過網上通訊曝光生活資訊,學校應該檢視有否恰當教育學生了解風險。

調查負責人鮑爾丁(Angela Balding)指出,經濟衰退固然是年輕人自我形象差的可行解釋,但網上欺凌的新壓力亦不容忽視,不少自我形象低的學生都曾在校內或學校附近受欺凌。

(觀察家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波特蘭東北部一個社區多年來數度要求一家脫衣舞俱樂部搬離,但一直遭拒絕,如今俱樂部所在建築物求售,社區發動網絡籌款,希望成為屋主,趕走俱樂... 詳情
日高級蘋果太陽富士每個315美元
【綜合報道】日本岩手縣盛岡市的中央批發市場,前日舉行今年的新產蘋果拍賣會。 其中,產自岩手縣奧州市江刺區的高級蘋果「太陽富士」... 詳情
厭倦facebook動態消息上太多無關痛癢的更新?fb上周五推出新功能,容許用家選擇較少地接收一些經常胡亂更新的朋友的動態消息,毋須取消... 詳情
蜂鳥會長途遷移 壽命長逾10年
蜂鳥的一些秘密已被揭開,研究人員過去10年把微小的編號環套在蜂鳥腳上,發現牠們可以活上超過10年,而非一度認為的兩至3年。 研究員亦發... 詳情
韓國愈來愈多大學生以不交成績單等方式變相推遲畢業時間,在未找到工作前賴在學校繼續享用圖書館、就業中心及平價學生食堂等設施。這些「NG族」令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