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里人口增公共交通待改善

[2014.11.11] 發表
素里輕鐵未來發展計劃。(市府提供)

素里市佔地面積達317平方公里,比溫哥華市面積大近2倍,作為大溫地區人口增長最快的城市,估計到2041年,素里人口將繼續增長50%,達75萬人。目前城市交通統計顯示,約4,000名素里市民共享一架巴士。伴隨城市繼續建設,人口密度不斷增加,在經濟發展同時,保證公共交通更加順暢和綠色環保,成為候選人及黨派的核心議題之一。明報記者 呂寒

此次選戰,三大黨派、獨立候選人都將公共交通發展議題的主力方向瞄準未來輕鐵線建設項目(LRT)及巴士捷運系統(BRT)的配合擴展及延伸。

素里優先(Surrey First)團隊的交通政綱以未來輕鐵線為核心,同時建設沿線配套快捷巴士運輸,增添周邊配套交通管理系統(TMS)。素里輕鐵項目建設可分兩階段,花費22億元,每年運營支出約3,900萬元,其中部分資金將由運輸聯線(TransLink)及省府、聯邦進行撥款,聯邦政府提供的數額可能在1,400萬至1,800萬之間。

素里優先的公共交通發展計劃共包含三方面:第一,建設一條10公里長的輕鐵線,沿104路(104 Ave.)連接素里市中心(City Centre)至吉爾福德區(Guildford),路程約10分鐘,沿喬治國王路(King George Blvd.)連接市中心至紐頓區(Newton),時長約15分鐘;第二,建設一條17公里長的輕鐵線,連接素里和蘭里,從素里市中心至弗利特伍德區(Fleetwood),路程約14分鐘,沿菲沙公路(Fraser Hwy.)至蘭里市區,約27分鐘;第三,發展輕鐵沿線的巴士捷運配套系統,包括從紐頓區直至白石鎮(White Rock)的巴士線路。

素里優先市長候選人赫普納(Linda Hepner)強調,輕鐵線第一階段工程共11個分站,她希望能於2018年底前完工並正式啟用,率先完成城市內部的緊密連接。當輕鐵線項目第一及第二階段工程都結束後,市內配套交通管理系統亦能開始發揮作用,350個監視錄影設備,加上可實時控制的340個交通信號燈,將大大提高城市交通監控效率及市區安全。

麥卡勒姆(Doug McCallum)領導的素里安全聯盟(Safe Surrey Coalition)則公布五點公共交通發展方針:12個月內通過多種渠道,從聯邦政府、省政府及商界中為輕鐵線項目籌集三分一的有效資金,確保24個月內項目可以動工;發展市內社區接駁巴士服務;通過實施,自動適應交通信號控制系統(ATSC)試驗計劃、發展共乘行車線、巴士行車線及建立搭乘共享計劃等減少道路堵塞問題;當選6個月內,發布未來4年的單車線發展計劃,包括建設專屬單車徑等;在市內主要交通點及巴士站,增加巡邏、照明及監視錄影設備。

麥卡勒姆指出,去年11月市府已決定發展輕鐵項目,但時至今日仍無任何進展。解決素里人口迅速增長及市中心人口密度過大等問題,不僅是發展建設項目那麼簡單,將城市緊密聯繫起來,方便市民出行,同時綠色環保教育亦不能落後。

現任市議員,此次組織素里統一選民協會(One Surrey Electors Association)參與選戰的拉蘇德(Barinder Rasode)並未就城市交通制定單獨的政綱,但她指出,便捷、有效的城市公眾交通系統不可或缺,她若當選市長,將積極推動輕鐵項目、快捷運輸及社區接駁巴士的建設和連接,向城市道路建設投入更多資金,重建市民對城市交通的信心。

其他4位市長候選人對於城市交通發展的意見類似,並無人站出來明顯反對輕鐵修建計劃,都表示穩定的資金支持才是關鍵,但在籌措資金的辦法方面卻並無新意。

更多社區消息
停車場輕鐵工程成焦點
素里市現在每月迎來約1,000名新居民,人口密度不斷增加。根據城市重要生活質素指標(Vital Signs)顯示,市民給予城市交通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