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明闖京難入境
中間人﹕中央不會退讓

[2014.11.14] 發表
學聯在金鐘、旺角及銅鑼灣3個佔領區放置寫有「我要真普選」的黃布,蒐集市民留言後帶到北京。圖為學聯義工昨晚在旺角佔領區內鋪下黃布,供市民留言。(盧翊銘攝)
近來甚少同台出現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右)及副秘書長岑敖暉(左),昨晚於金鐘佔領區宣布,周與學聯常委羅冠聰及常務秘書鍾耀華,周六傍晚會搭機到北京;岑不上京則是分工安排,需有人留港處理其他事務。對於會否擔心人身安全,周說所有後果大家都已預計。(余俊亮攝)
佔中三子朱耀明(左一)、陳健民(右二)、戴耀廷(右一)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左二)昨日一同現身金鐘佔領區。自從陳、戴回大學復教後,佔中三子已鮮有一起在金鐘佔領區露面。(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常委羅冠聰、常務秘書鍾耀華將於周六傍晚起程到北京,要求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中央官員會晤,表達港人對普選的訴求。周永康不評估是否能入境北京,指學聯是堂堂正正入境,反問若不能入境,是否代表中央政府懼怕港人聲音。了解北京想法的中間人表示,中央不會退讓,不會讓學生入境北京,學生大有可能只到北京機場禁區內,便要搭機返港。

學聯將於今天起,在金鐘、旺角及銅鑼灣3個佔領區,放置寫有「我要真普選」的黃布,收集市民留言後帶到北京。

學聯上月與港府官員對話後,先後去信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要求與中央官員見面,至今未獲兩人回應。學聯早前指明要見總理李克強,周永康昨稱,他們希望與中央官員或人大常委會官員會晤,反映港人要求。不過,若港府周六前全面清場,他們會留港被捕,取消赴京行程。

周永康說,是次上京是政治示威。他表示,赴京三子已評估上京後果,他們參加公民抗命,已有被捕打算。他稱,赴京最壞的情#是被當局拘留。據了解,三人已預訂了周六傍晚機票出發。

據本報了解,曾一度協助學生與政府嘗試解決佔領危機的中間人,認為學生狂妄自大,不懂國情,也完全不理會北京辦事必須有規有矩,不是「想見誰便見誰」。因此,學聯公開要求董建華及范徐麗泰當中間人引見北京高層,亦不得要領。至於今次學生計劃北上,北京給予中間人和港府的信息是「中央不會退讓,為免麻煩,學聯連北京也不能進入,會搭機返港」。換言之,學生大有可能只能抵達北京機場禁區,未能通過海關,便要搭機返港。

中大民調﹕不支持佔領比率高於支持

佔領運動今天進入第48日,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香港民意與政治發展專題研究小組」最新一份政改及佔中民意調查發現,支持佔中的比率,由10月份37.8%跌至33%﹔不支持的比率則由35.5%升至44%。中大新傳學院將於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詳情。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出席公開場合回應記者提問稱,學聯要自行上京與領導人見面,無法達到建設性效果。他說,中央已知道學聯意見,而學聯在首輪會談後提出更強硬的立場,暫時難以要求其他人當中間人代為安排與中央見面。

更多要聞二
林健鋒:總理已出國
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圓圖)批評學聯上京是不了解情況,又認為須考慮實際成果。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常委羅冠聰、常務秘書鍾耀華宣布明日傍晚起... 詳情
北京消息透露,中央對於香港「佔中」清場並無具體時間表。把佔中清場與滬港通聯繫起來是誤會,行政長官梁振英只是向中央作出了香港有能力獨力恢復秩序... 詳情
高等法院本周一頒令延續旺角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以及金鐘中信大廈對出路段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法庭昨進行指示聆訊澄清執行程序。法官稱,今早會為禁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