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47億購金霸王電池
以寶潔股票交換 分析員讚精明

[2014.11.14] 發表
早在1996年巴菲特(左圖)任董事時,吉列便以70億美元收購金霸王,反映他當時已看好它,所以有分析認為,他昨天收購它可算是順理成章。(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Berkshire Hathaway(代號BRK.A/BRK.B)宣布,收購消費品巨擘寶潔(代號PG)旗下金霸王(Duracell)電池部門,以交換值47億美元的寶潔股票。有分析員指巴菲特此舉十分聰明,除了收購價便宜外,也是變相把這批寶潔股票脫手而毋須支付任何稅項。

根據協議,寶潔收回這批總值47億美元的股票,條件除了交換金霸王外,還要在預計明年下半年完成交易前,向金霸王注入現金18億美元。

寶潔須先向金霸王注資18億

寶潔行政總裁A.G. Lafley近年積極簡化業務,退出一些增長緩慢業務,集中發展產生最多盈利和收入的約80項生意。

Berkshire也因這交易擁有另一家喻戶曉的品牌。巴菲特多年來收購的著名品牌包括Benjamin Moore油漆、Dairy Queen快餐及亨氏茄汁。

而且Berkshire以此方式脫手這麼大批寶潔股票,便毋須如在公開市場出售般繳交巨額稅款。

該公司曾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這批寶潔股票總數有5,280萬股,佔寶潔總發行股本1.9%,當初只是以3.36億美元購入。

寶潔股價昨收報88.61美元,跌0.87美元;Berkshire的A股收報21.93萬美元,上升1,199美元;B股收報146.19美元,上升0.67美元。

佛羅里達州棕櫚泉資產管理公司Seebreeze Partners總裁Doug Kass形容,巴菲特今次以寶潔股票換金霸王是「精彩舉動」。他說:「巴菲特喜歡成熟的耐用品品牌,因為能產生可預測的流動現金。金霸王符合這條件。」

巴菲特近20年前已看好金霸王

熟悉巴菲特投資歷史的人,都認為他收購金霸王絕對是順理成章,因為他近20年前已看好金霸王。他首先是在1989年投資剃鬚產品品牌吉列,並任吉列董事14年。吉列在1996年(即巴菲特任董事期間)以70億美元收購金霸王,如計入吉列其後對後者的累積注資,較巴菲特昨天付出的收購價多近一倍。寶潔其後在2005年,以現金加股票方式收購資產包括金霸王的吉列,巴菲特因而開始持有寶潔股票。

巴菲特一向喜歡全資擁有一項業務,而非做小股東,尤其鍾情那些業務性質簡單易明,而且競爭力強勁的公司。他昨天就收購金霸王發表聲明說:「作為消費者,以及寶潔和吉列長期投資者,我一向對金霸王印象深刻。」

更多經濟要聞
BlackBerry伙三星推手機管理服務
【明報專訊】BlackBerry(代號BBRY/BB)宣布,與南韓三星合作推銷手機管理服務,望與蘋果(代號AAPL)及IBM(代號IBM)所... 詳情
【明報專訊】油氣開採專利權公司PrairieSky Royalty(代號PSK)公布,以換股方式收購私人擁有的同業Range Royalty... 詳情
【明報專訊】油田服務供應商Baker Hughes Incorporated(代號BHI)周四證實,已與競爭對手Halliburton Co... 詳情
【明報專訊】Cineplex(代號CGX)表示,受疲弱消費影響,第三季度盈利倒退39%。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Cineplex表示,第三季... 詳情
孩之寶傳洽購夢工廠動畫
【明報專訊】夢工廠動畫(代號DWA)股價昨急升14%,因有報道指美國最大玩具生產商孩之寶(代號HAS)初步洽購,估值逾20億美元。 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