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新人類 走過烽火大地

[2014.11.15] 發表
比拉希奴

「爸爸我愛你,願你安息」,去年一場U21歐國盃外圍賽,比拉希奴入球後展示印上懷念亡父字句的汗衫,帶出鮮為人知的來歷,彷彿載盡千古愁的心史。經歷戰禍、亡父之痛,幸得母親帶他出走,對於母親的不捨不棄,比拉希奴一直心存感激。文:藍鑽石

1993年,布隆迪(Burundi)首位民選總統恩達達耶遭暗殺,曠日持久的部族衝突及內戰造成數以十萬計人死亡,比拉希奴父親之死是淒然命運,他在10歲的時候急以難民身分隨母親出走赴英國伯明翰生活也是天注定。「媽媽和我走過很漫長的路,他一直在我身邊,有時嚴厲地把我帶回正途。我們本來手空空無一物,多得她的幫助,我得到我所想。」這個21歲英格蘭國家隊新貴現與母親同住,如沒有母親養起偌大一頭家,並帶他們走出災厄,就沒有今天的成就。

父親戰亂身亡 10歲隨母親出逃

「我不是那些容易照料的孩子,但她對我不捨不棄,現在我們一起達到一些成就,我可與她彼此分享。」比拉希奴初到英倫生活可不容易,他當時不諳英語,猶幸這個在家鄉已終日踢街頭足球的孩子,以這個世界共通語言融入群眾,2004年加入西布朗U12大軍。經過無數歷練,到2011年夏天終獲球隊提供一紙職業球員合約。

這位身高1.8米,擅於鑽營的射手,去季作客曼聯射入奠勝球,協助西布朗自1978年以來首度揚威奧脫福,可說一戰成名。今季,他射入西布朗在聯賽13個入球的其中7球,包括對雙「紅」利物浦與曼聯都取得士哥,那管球隊在中下游浮沉,小伙子是萬綠叢中一點紅,亦因此得到鶴臣垂青,今晚歐國盃外圍賽出戰斯洛文尼亞可望在國際賽處子戰。

感激英國助安身立命

正因為幼年嘗過喪父之痛、顛沛流離之苦,令比拉希奴培養出不妥協、忍別人所不能忍的個性:「心理上,我再不能準備得更好,我生命所經歷的事令我變得強壯。沒有事情可以把我打倒!

「我到這個國家後,它為我和家人提供一個安身立命之所,一個較理想的生活環境。這予我機會發展我想達到的生活,我為得到家人及西布朗的照顧感到非常幸運,我為代表英格蘭深感自豪。」

史杜列治缺陣,觀乎鶴臣近期常大膽起用新丁,現屆比拉希奴報答他口中所謂「第二個家」之時,且看他一旦取得入球後,會否再次痛緬亡父,流露悲戚起伏思潮?

更多體育二
朗尼特製靴迎百戰
將迎來代表英格蘭第100戰的隊長朗尼(左),昨日穿上特別版球鞋操練,準備於今天的歐洲國家盃外圍賽E組榜首大戰迎擊斯洛文尼亞。在球會層面跟朗尼... 詳情
全勝遼寧續奏凱歌
CBA聯賽14日進行了第六輪的比賽,此前已5連勝的遼寧隊繼續高奏凱歌,而上海和八一則6戰6敗排名墊底,重慶和同曦兩支「升班馬」均也告負。 ... 詳情
林丹力挫佐佐木翔晉4強
14日,中國羽毛球公開賽8強賽,世界冠軍林丹(圖)第二局挽救4個局點,最終以2:0力挫日本的佐佐木翔入圍4強。 首局,林丹進入狀態很快... 詳情
中國羽壇小花劉鑫繼12日掀翻4號種子、南韓選手成池鉉和13日擊敗日本名將廣瀨榮理子之後,繼續保持高昂的勢頭,直落兩局淘汰7號種子、泰國選手拉... 詳情
國足1﹕1戰平紐西蘭
中國足球隊14日在一場亞洲盃熱身賽中,在一球領先的大好局面下晚節不保,遺憾地被紐西蘭隊在終場前扳成1﹕1平。但隊長鄭智射入一記「天外飛仙」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