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記者若違規 怎出入自如?

[2014.11.16] 發表

《紐約時報》15日晚以聲明方式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新華社對王霜舟違反規定的指控是「荒謬的」。聲明指,根據過往慣例,當外國駐華記者轉換新聞機構時,在新的記者簽證獲批之前,當局通常都會允許記者使用原來的居留許可進出中國,這已成為默認的標準程序。

記者與家人中港分隔

聲明稱,王霜舟從《時代》周刊去職後,紐時在2013年6月就遞交了新的簽證申請,此後,中國外交部很清楚王霜舟在使用仍未過期的居留許可證出入境,如果紐時或王霜舟違反了規定,當時政府就應該有所行動。然而,當局沒有註銷王的居留許可,甚至不曾就該問題與紐時接觸。

聲明指,紐時記者儲百亮2012年以相同的方式被迫離開中國後,一直在香港工作,與還居住在北京的妻子和十幾歲的女兒分隔兩地,紐時希望能夠看到儲百亮與家人團聚,並能從北京分部報道中國事務。紐時最少有4名駐華記者的簽證仍未獲批,包括潘公凱、儲百亮、王霜舟以及Javier Hernandez,4人目前均不在內地。

聲明稱,新華社可以嘗試假裝紐時記者是因為違反規定而被拒簽,但眾所周知,這是中共嘗試懲罰紐時對中國領導人家庭成員財產的報道。中國以同一方式向紐時、彭博社及其他外國媒體施壓,以阻止他們從事這方面的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珠海航展殲31及運20驚艷
中國最新一代戰機殲31和運20軍事運輸機在珠海航展亮相。殲31有第四代戰機的隱形、超音速、超視距打擊等先進能力和技術;定位為中型戰機,和重型... 詳情
運20突破與先進武器紅火
航展不僅是一個國家展示軍事實力的舞台,也是一個軍工產品交易的平台,在2014年的珠海航展,中國不僅展出了殲31、運20這樣的先進設備,也展出... 詳情
中共 宗教 迷信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統領的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轄下第五巡視組近日匯報對浙江省的巡視結果。巡視發現,一些地方少數黨員參教、信教,影響惡劣,建議要... 詳情
台灣社會時至今日仍有一股無形的拉扯,除了藍綠,還有被日本殖民50年所留下的崇日遺緒。這種基因,深埋在某些本省人士的血脈中,不時流露,有些人或... 詳情
台灣選舉惡鬥 跛鴨總統陰影
11月29日是台灣「九合一」地方大選,也是馬英九最後一任關鍵的選戰,「九合一」等同於馬英九權力的防線,跛鴨與否,就在此一役;如果操作不慎,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