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案今閉門審理 記者被趕走

[2014.11.21] 發表
高瑜
浦志強

【明報專訊】中國著名媒體人高瑜涉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案,21日早上在北京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閉門開審。

審訊在9時半開始,高瑜的代表律師尚寶軍及莫少平抵達法院。法院外多名警察和身穿便衣人員駐守,登記在場記者資料,並指案件不公開審理,記者的車輛一律不准停下,要立即離開。較早前到場的中外記者亦陸續被趕走。

高瑜的胞弟高衛早前稱,高瑜因獨生子趙萌被拘留,才被迫認罪,指趙萌已「被旅遊」到河北,但仍能與他保持聯絡。至於高衛自己,原打算到法院,但上一晚起就被留於家內,不能出門。

新華網早前報道,去年中有境外網站全文刊發一份中央機密文件,北京警方鎖定現年70歲的高瑜為疑犯,今年4月將她拘捕。到5月初,中央電視台播出了一段她的認罪片段。

控罪指高瑜向境外傳媒提供中央機密文件,外界相信,所指的就是中共內部發放的9號文件。文件要求各級單位「7不講」,包括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權利都不可以說。如果今次高瑜被定罪,最高可能會被判無期徒刑。

律師莫少平早前表示,會要求法庭重新鑑定案中涉及的文件,是否屬於國家機密。

另外,內地維權律師浦志強已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尋釁滋事」及「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4項罪名,移交檢察院。浦志強的代理律師之一高廣清對本報稱,新加的「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兩項罪名,主要證據是浦歷年來的網誌、微博言論,以及受訪和出國訪問時所發表的觀點。

浦志強涉分裂國家 移交檢方

49歲的浦志強今年5月因參加六四研討會被北京公安刑拘。6月13日,檢方以其涉嫌「尋釁滋事罪」及「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批准逮捕。兩個月後,警方將偵查期延長一個月,後再度延長。本月13日,警方以上述4項罪名,將案件移交檢方。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同馬雲等座談 嚴打網絡侵權
【明報專訊】據中評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下午在杭州會見出席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中外代表並同他們座談。 湯森路透集團總裁史密... 詳情
中紀委委員落馬 傳涉山西貪案
【明報專訊】河北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梁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梁濱也是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第2名中紀委委員。 58歲的梁濱是山... 詳情
全國十大水系水質一半污染
全國657個城市中,有300多個屬於聯合國人居署評價標準的「嚴重缺水」和「缺水」城市;全國十大水系水質一半污染;國控重點湖泊水質四成污染;3... 詳情
污水河引發「癌症村」
過去十多年中,淮河流域內的河南、江蘇、安徽等地多發「癌症村」。更早之前,在粗放追求GDP的年代,淮河及其支流被大小工廠污染。村民們的水井... 詳情
南水北調
空中鳥瞰南水北調東線工程調水起點江蘇水利樞紐江都抽水機站。 (網上圖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