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封山清場拘26示威者
本那比油管工程現場開始勘探

[2014.11.21] 發表
警員將部分不願配合法庭禁令的示威者抬離現場並拘捕。(加新社)

【明報專訊】本那比皇家騎警昨日對本那比山上抗議輸油管計劃的人士展開清場行動,大部分示威者配合,26名堅守抗議現場的人士先後被警方抬離並拘捕,並面對民事藐視法庭禁令的檢控。油管公司的員工也在清場行動後抵達現場,準備展開勘探工作。

本那比皇家騎警昨日早上8時左右,派出十多名警員前往本那比山上的抗議人士聚集處,向在場示威者宣讀法庭命令,隨後向示威者發出警告,要求示威者自行離開,否則便會遭到拘捕。

大部分示威人士隨即移動至馬路對面一處警方指定地點,對法庭命令表現配合。不過仍有少數示威者不願離去,警方隨即展開驅趕行動,將示威者拘捕。警方總共拘捕了26名示威者。

部分被捕人士在承諾不會回到現場繼續阻礙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油氣管道公司員工上山勘探後,已經被警方釋放,截至昨晚,仍有5人被羈留。警方在拘捕行動中,使用了穿戴式的錄影設備。

警方在行動時,將山下通往山上的Centennial道封鎖。於現場採訪的傳媒,也被要求站在由警方拉起的封鎖線後方。但有大批支持者,則以徒步方式上山聲援,見證警方的拘捕行動。

部分遭拘捕的示威者,在被警方抬離現場時,高喊「史高米殊的土地,套用史高米殊的法律!」(Squamish lands, Squamish law)

本那比皇家騎警高級警長比伊斯(John Buis)表示,遭到拘捕的示威者,已經被控民事藐視法庭禁令的罪名。他稱皇家騎警除了要維持公共安全外,同時也會保障市民表達意見的民主權利。

康德摩根油氣管道公司的員工於昨日中午12時45分抵達現場,準備進行勘探工作。該公司同時發出聲明,稱很高興看到大部分的示威者遵循法庭命令,在讓油氣管道公司安全工作的前提下,繼續表達自己的意見。

康德摩根油氣管道公司將需要在本那比山上鑽出兩個6呎大洞,深度大約250米,以取得地底樣本進行分析。

卑詩高院法官是在上周五頒下禁制令,要求抗議人士在周一下午之前,將設置在本那比山保育區的帳篷城解除,放行康德摩根油氣管道公司的員工上山進行調查。不過到了周一下午4時,示威者並沒有撤離,反而舉行了一場示威抗議,一度有數百人參加。部分人士更揚言不理會法庭命令,繼續留在現場抗爭。

兩名皇家騎警警員前日早上曾到場了解狀況,與示威者短暫交談後,並未拘捕任何人,也沒有告知示威者何時會有拘捕行動。本那比市長柯瑞根(Derek Corrigan)隨後公開表態,不希望市民公然違抗法令,應交由市府繼續抗爭。

更多要聞二
有學者分析,本那比山示威人士正透過社交網站讓訴求受到廣受關注,但應確保自身形象能獲得更多共鳴。也有學者認為示威者會持續推廣訴求,可能會讓示威...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發生槍擊案,一名畢業於該校的31歲律師持槍闖入向學生開槍,槍傷3人後遭警擊斃。當地警方證實,槍擊案發生在美國... 詳情
網媒總編涉衝擊立會被捕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今第55天,金鐘佔領區前日凌晨爆發衝突,數十名以口罩及布遮臉的示威者衝擊及#壞立法會玻璃門及外牆,警方昨日再拘捕4名男子... 詳情
美國國會在香港時間周五凌晨4時舉行「香港民主前景」聽證會,前港督彭定康將以視像形式在會上發言。「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國會消息稱,曾經透過中... 詳情
「法國佬」現身旺角
本報前晚凌晨1時拍攝到一名以鐵馬衝擊立法會玻璃門、並短暫闖入立法會者,其衣著與「熱血公民」網台主持人「法國佬」相似。「法國佬」(左二戴帽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