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3招防佔 示威區限850人

[2015.01.06] 發表
立法會對出的添美道仍有大量帳篷,昨晚有警員巡邏。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帳篷對出入大樓議員及公眾造成安全問題,例如阻礙駕駛者視線等,故會以行管會名義去信政府,冀政府採取措施處理。(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示威區自上月金鐘清場後一直關閉至今,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決定明日重新開放立法會廣場及示威區,但就設立3項臨時措施防止佔領,包括限制每日開放時間,由早上7時開放至晚上11時、上述區域的人數上限是850,以及禁止示威者使用帳篷、睡袋和生火工具等裝備。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將在本月13日行管會例會上檢討臨時指引,以決定是否永久執行。

函政府促處理添美道帳篷

曾鈺成表示,臨時指引是參考過歐美、澳洲及新西蘭等議會管理辦法,「是非常常用的做法」。他承認部分議員不同意新安排,所以會先執行後檢討。曾鈺成相信示威者都是講道理的人,若有人違反規定,立法會人員會勸阻他們。至於在添美道仍有大量帳篷,曾鈺成說,議員憂慮會有安全問題,所以將以行管會的名義去信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指出行管會對外面環境有顧慮,希望政府採取措施處理。

公民黨陳家洛不滿行管會的臨時措施,指做法過敏,形容是「斬腳趾避沙蟲」。他認為市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立法會不應採取帶歧視的措施,形容新規定是針對部分示威者的「辣招」。留守添美道佔區的黃伯表示,會在開放時間內入示威區示威,晚上回添美道帳篷留宿,又說若政府要清場,「就重新去佔領馬路」。

另外,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明日會在立法會大會上宣讀聲明,啟動政改第二階段諮詢。學聯和學民思潮都表示,明日不會到立法會示威。據了解,泛民議員將在會議上抗議,亦不排除會集體「walk out(退席)」以示不滿。

更多港聞
警電13佔領者返署  表明拘捕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上月稱,會於3個月內完成所有有關佔領行動的調查,將佔中主導者「緝捕歸案」。昨日有至少13人收到警方俗稱「O記」的有... 詳情
律政司擬控20佔旺者藐視法庭
【明報專訊】去年11月底執達主任在旺角亞皆老街一帶清場,有示威者涉違臨時禁令而遭捕。律政司昨表明將向法庭申請許可,控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20... 詳情
佔中申索案  將移交區院
【明報專訊】18宗向佔中三子戴耀廷、朱耀明及陳健民、學聯代表及學民思潮代表等人追討佔中所造成損失的案件,昨一併在小額錢債審裁處提訊。其中7宗...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4名議員被指收受壹傳媒前主席黎智英的捐款,委員會認為,未有足夠資料就社民連主席梁國雄、... 詳情
【明報專訊】未出版已胎死腹中的《香港晨報》,其女高層去年3月在尖沙嘴午膳時被數名男子以鐵通襲擊,警方後來起訴5名男疑犯,其中一名被告早前已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